服用止痛藥竟會得憂鬱症?研究:常吃「4類藥」自殺機率高

▲▼藥師站台示意圖。

▲吃這4類藥容易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文/藥師甘誼文

現代人生活繁忙、常常感到壓力大,「憂鬱症」成了國人害怕罹患的文明病之一,因為憂鬱症而輕生的新聞層出不窮,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飽受憂鬱的情緒所苦。

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在2018年6月刊載由伊利諾大學教授 Dima Mazen Qato 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成果,針對美國成年人常用的處方藥品進行分析,發現大約有200種常用處方藥物,都在仿單上標示可能有引發憂鬱症狀的副作用,甚至可能增加自殺的傾向。這些藥物包括避孕藥(賀爾蒙類)、止痛藥、高血壓用藥、制酸劑等。根據研究指出,有超過1/3的美國成年人在服用這些處方藥品,而如果同時服用多種這類的藥物,也可能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憂鬱,沮喪,崩潰,更年期,傷心,難過。(圖/達志/示意圖)

▲同時服用3種或更多這類藥物的人,產生憂鬱症狀的比率高達 15.3%。(圖/達志/示意圖)

研究收錄了2005年至2014年間,針對全美各地2.6萬名成年人(平均年齡46.2歲)服用的藥物與造成憂鬱症狀的情形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沒有服用以上任1種可能發生憂鬱副作用藥物的人,出現憂鬱症狀的比率為4.7%,服用一種藥物者產生憂鬱症狀的比率為 6.9%,同時服用2種藥物者約為9%,同時服用3種或更多這類藥物的人,產生憂鬱症狀的比率高達 15.3%

研究中提到,雖然這些常用的處方藥物與治療情緒、焦慮或任何與憂鬱症有關的疾病無關,但長期使用這些藥物是有可能造成憂鬱的副作用。事實上,一個人會罹患憂鬱症可能包含許多複雜的原因,研究的結果並不代表服用上述的藥物就會引起憂鬱症,但我們仍然不能忽視常用藥物及藥物間相互作用可能帶來的憂鬱風險。

參考資料:
Prevalence of Prescription Medications With Depression as a Potential Adverse Effect Among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
 

甘誼文藥師,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正確用藥教育種子講師、績優教師,專長為藥物諮詢、日常保健用藥,亦有多場健康宣導講座經歷。

▲甘誼文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