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颱風假6年首破局 4種薪資算法報你知小心被慣老闆A錢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瑪莉亞颱風吹散北北基共同決策圈,6年來決議放不放颱風假的默契一夕打破,昨(11)日出現新北市堅持放颱風假,台北市、基隆市持正常上班上課,北北基不同調,引起不小反彈聲浪,就連勞工和雇主也搞不清楚薪資到底該怎麼計算,《中央社》就整理4種常見情況,讓所有民眾一次就看懂。

第一是上班地點在台北市的話,住在新北的勞工可以不出勤,雇主也可以不給薪,若被要求出勤的勞工,勞動部建議加給補休或工資,而住在台北的員工則需出勤,雇主也必須支付工資;第二是上班地點在台北市,不過公司考量有來自雙北的員工,自行宣布停班一天,住新北的人因放颱風假,雇主可以不支付薪資,不過住台北的人因公司跟隨新北停班一天,仍得付勞工薪資。

▲颱風提早下班,民眾冒雨趕著回家、交通大塞車▼。(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瑪莉亞颱風來襲,北北基放不放颱風假不同調,引發許多民眾搞不清楚究竟要不要上班。(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第三是公司在新北市,即使有來自台北或新北的員工,皆可以選擇不上班,雇主也可以不付薪資;第四是公司在台北市,不過有住在基隆的勞工,由於上班途中會經過新北市,勞工可以行使退避權,雇主也可以不給薪,最後兩種情況,若要求勞工上班,勞動部建議加發補休或工資。

值得一提的是,勞動部日前表示,颱風來襲屬於天然災害之一,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發生時,如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時,勞工可不出勤。

勞動部指出,針對沒有出勤的勞工,雇主不宜扣發工資,也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的處分。因此事業單位或雇主如果沒有按照該要點辦理,以致違反《勞動基準法》之工資、工時等相關規定,則可依《勞動基準法》處以新台幣2萬元至100萬元罰鍰。

關鍵字: 勞基法勞工瑪莉亞颱風颱風假停班全勤津貼加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放颱風假暴雨還得上班? 勞動部:勞工有權「不出勤」

影/放颱風假暴雨還得上班? 勞動部:勞工有權「不出勤」

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不斷朝北台灣逼近,北北基今(10)日宣布下午停班停課。台北市勞動局表示,若要求勞工上班,就得按照《勞基法》規定計算,同時建議雇主提供必要的防護措施,包括交通津貼等,以確保勞工安全。

2018-07-10 16:00

勞動新制今上路!慣老闆小心被罰 逾200人企業要有特約醫護

勞動新制今上路!慣老闆小心被罰 逾200人企業要有特約醫護

企業聘僱醫護人員新制7月正式上路,勞動部修正「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有200至299人規模的事業單位,需雇用或特約醫護人員的方式,來為勞工進行健康評估服務,預計將有1500多家企業受到影響。職安署表示,若按照規定辦理,可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2018-07-01 07:12

勞動力缺口大開慘遭雙重夾擊 童子賢預言:台灣10年內沒有外勞

勞動力缺口大開慘遭雙重夾擊 童子賢預言:台灣10年內沒有外勞

台灣高齡化社會來臨,加上少子化等問題,國內勞動人口持續緊縮,引進外勞填補勞動力缺口,成為人人關心議題。不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鄰近地區需求增加、輸出國供給面減少,大膽預言「台灣10年內將沒有外勞」。

2018-06-26 12:47

取消期滿出境規定 外勞逃跑率降至2.78%、創15年來新低

取消期滿出境規定 外勞逃跑率降至2.78%、創15年來新低

根據資料顯示,去(2017)年逃跑的外籍移工人數大幅下降至1.8萬人,較前年的2.3萬人減少近5,000人,逃跑率也降至2.78%,為15年新低。勞動部分析,外籍移工逃跑率降低,應與取消「期滿必須出境一天」政策有關:因移工可事先得知是否雇主續聘,因而大幅降低逃跑因子。

2018-06-23 18:16

就業市場回溫?第3季企業淨聘僱4.7萬人 創三年新高

就業市場回溫?第3季企業淨聘僱4.7萬人 創三年新高

勞動部今(5)公布企業第三季人力需求調查結果,因全球景氣穩定成長,加上暑假消費旺季即將來臨,企業預估7月底聘雇人數,較4月底淨增加4.73萬餘人,為近三年來最高;製造業與服務業廠商淨聘僱人力也皆在2萬人以上,同創三年新高。

2018-06-05 15:04

勞工實質薪資近6萬?新鮮人薪資6年僅加2千 只有一種人破3萬

勞工實質薪資近6萬?新鮮人薪資6年僅加2千 只有一種人破3萬

行政院日前指出,在加入非經常性薪資、剔除物價因素後,2018年第一季每月實質總薪資高達59,852元,為18年來同期最高,引起各界一片譁然。根據勞動部調查,去(2017)年社會新鮮人,平均每人的經常性薪資逾27,055萬元,較前年增加332元、年增1.24%,為六年來最高;但因薪資成長速度遠不及物價成長幅度,讓年輕人對於薪資成長十分無感。

2018-06-01 12:29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新人新氣象,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

2024-04-16 10:4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