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脫鉤苦到80萬人 雇主要求上班勞工有「退避權」也難拒絕

▲▼颱風過後,瑪莉亞颱風,風災整理,鋸樹,環境恢復,環境整理,掃地,環保人員。(圖/記者姜國輝攝)

▲瑪莉亞颱風災後整理。(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瑪莉亞颱風吹散北北基共同決策圈,三市6年來共同決議放不放颱風假的默契一夕打破,11日出現「新北放假、北市基隆上班」的狀況。由於雙北市連結緊密,根據統計,約有80萬人住新北在台北上班,還要包括周圍的新竹、桃園等,停班停課不同調的影響非常大。儘管依規定勞動只要居住地、上班地任一地放颱風假,即可主動不出勤,但大多數勞工仍基於觀感、態度等以及工作氛圍,難以真正不出勤。

北市勞動局表示,依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勞工只要居住地、工作地點或通勤經過地區,任一地有宣布停班課,基於安全考量,都可以不用出勤。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勞基法」上沒有「颱風假」,是災防預警性命令,是否放颱風假是依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颱風假僱主沒有給付當日工資的義務,也不能作不利處分,包括不能記曠職、扣全勤獎金或要求事後補班等,若基於業務需要,勞工一定要去上班,需經勞資協議同意,當然要給付當日工資,依該要點僱主宜加發工資,但沒有強制規定。

▲▼颱風過後,瑪莉亞颱風,風災整理,鋸樹,環境恢復,環境整理,掃地,環保人員。(圖/記者姜國輝攝)

但為難勞工的是,若雇主有上班,仍難以大聲表示要放颱風假不上班。舉例來說,若勞工住新北,但住在台北市、基隆的主管都已到班,許多勞工都會基於觀感或是給長官的印象,默默前往上班;更不用說有雇主認為無風無雨,認為員工應該要出勤。

賴香伶表示,北北基共同生活圈確實是事實,也聽到很多職員跟家人的抱怨,站在勞動局立場,天然災害放災防假應該評估是否納入企業經營層面。

賴香伶強調,勞工被要求上班時,只要以颱風假為由不出勤,雇主便不能強制要求員工排特休、換補休,也不得以營業損失或全勤多扣薪水;她提醒,如果有勞工遇到狀況就可申訴,也會特別後續勞檢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