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泰國師生...澳洲醫生最後出洞 下一刻卻聽到父親過世

▲泰國13名少年足球隊師生成員受困於「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圖/路透社)

▲ 為了讓13名師生平安歸來,來自英國、澳洲、美國、中國、日本等地的救難隊均投入救援工作。(圖/路透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泰國13名「野豬少年足球隊」師生受困在洞窟18天,終於在10日晚間全員順利獲救。這次救援行動的幕後功臣之一,是一名來自澳洲的麻醉科醫師哈里斯(Richard Harris)。他放棄休假,自願進入洞穴照顧受困師生的健康狀況。最後走出岩洞的他,沒多久卻得知父親往生的噩耗。

哈里斯從上司皮爾斯(Andrew Pearce)那兒得知這項消息。皮爾斯表示,「目前是哈里斯家族哀悼的時刻,悲傷的情緒因為高度複雜的救援行動後身心俱疲而加重」。哈里斯很快就會回家陪伴家人,也請求外界給予家人隱私。

當全世界都在慶祝13名師生成功獲救的好消息時,哈里斯和3名海豹部隊成員其實還在洞穴內,過了數小時後才出洞。阿得雷德地方報紙《廣告人》報(The Advertiser)將他暱稱為「英雄哈利」(Hero Harry)。

現年53歲的哈里斯來自澳洲阿得雷德,擁有30年潛水經驗,曾於2011年尋找潛水時氧氣耗盡而往生的友人米洛卡(Agnes Milowka)。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泰國足球隊師生受困後,英國潛水專家特別指名哈里斯協助救援,他因此冒著生命危險投入國際救援隊。

泰國當局原先打算等到雨季過後再進行救援,也計畫先救出最強壯的男孩,讓其他人在裡頭養好體力再出去。不過,哈里斯進入洞穴評估受困者的健康狀況後,說服了泰國醫療團隊讓最虛弱的足球隊男孩先出去。

▼ 搜救行動相當困難,洞穴內水位高、能見度低。(圖/路透社)

▲泰國13名少年足球隊師生成員受困於「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圖/路透社)

先前,一名自願救援的38歲泰國海軍海豹部隊前隊員Samarn Kunan不幸罹難。他當時的工作是運送氧氣到洞穴內,但當他返回位於洞穴內約2公里的指揮中心途中,卻因為氧氣不足而喪命。

為了讓13名師生平安歸來,除了來自英國、澳洲、美國、中國、日本的救難隊,K9分隊、專業潛水員、燕窩採集團隊等各方人士均投入救援工作,科技大廠特斯拉的CEO馬斯克(Elon Musk)也親自將小型潛艇送往洞穴指揮中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