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對台友善很多」彭啟明:若南偏50公里對北部衝擊大不同

2018年07月11日 09:28

瑪莉亞颱風。(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說,上午颱風逐漸遠離,各地天氣會逐漸轉好,不過水氣仍多。(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彰化、台中、南投及宜蘭、花蓮已脫離中度颱風瑪莉亞暴風圈,預計颱風強度有持續減弱且暴風圈有縮小的趨勢,預計最快上午10時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瑪莉亞「明顯北偏對台灣友善很多」,中心路徑趨勢離台灣將近120公里,可說是威脅較輕的一條路徑,「但如果往南偏折個50公里,對北部的衝擊就很大不同。」

陸警範圍:新北、基隆、台北、桃園、新竹、苗栗、馬祖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氣象局表示,瑪莉亞上午9時的中心位置在馬祖北北西方約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3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預測周四(12日)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福州福州西北西方約520公里處。

氣象局觀測,颱風中心氣壓94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約每小時162公里),相當於14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5公尺(約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瑪莉亞颱風,路人,行人,傘吹飛,大雨,颱風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車站附近民眾的雨傘被吹到開花。(圖/記者季相儒攝)

▲▼瑪莉亞颱風,路人,行人,傘吹飛,大雨,颱風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局說,據最新資料顯示,颱風中心已於上午9時前後由福建進入大陸,過去3小時強度減弱,暴風圈也略為縮小,馬祖風雨持續中,彰化、台中、南投及宜蘭、花蓮已脫離其暴風圈,預計颱風強度有持續減弱且暴風圈有縮小的趨勢。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晨約2時,瑪莉亞中心通過台灣北方約120公里處,也就是在彭佳嶼北方約70公里位置,這是離台灣最近的距離,彭佳嶼觀測到平均風12級、陣風15級,高達每秒50.5公尺,這應該是颱風眼牆附近的強陣風。

▼瑪莉亞暴風圈逐漸脫離台灣本島,但馬祖現在風強雨大。(圖/氣象局)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彭啟明指出,10日傍晚開始急速的短暫陣雨,隨後颱風主要雲帶移入,明顯有持續性的降雨,累積到目前在台北陽明山區有將近200到400毫米間;第二個熱區是桃園新竹苗栗的山區,約有200多毫米;其他地方多在100到200毫米間,山區的雨勢也延伸到嘉義山區,南部平地是有些雨勢。

彭啟明說,上午颱風逐漸遠離,各地天氣會逐漸轉好,不過水氣仍多,午後仍有局部陣雨發生,預期很快就會轉為夏季的天氣類型,周四(12日)開始仍為高溫炎熱,午後有陣雨的天氣類型。

彭啟明認為,瑪莉亞這次的路徑趨勢來看,中心離台灣將近120公里,可以說是威脅較輕的一條路徑,風不算太強,也帶來給中北部足夠的雨量,水庫水位也大幅提升;但如果往南偏折個50公里,對北部的衝擊就很大不同,風勢上的級數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