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要經汐止」去台北上班怎辦? 勞動局一張圖就是護身符

2018年07月11日 00:39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過去一直都共同進退的「北北基」在此次宣布颱風分裂,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晚間10時宣布照常上班上課後,整個北台灣只有台北市、基隆市沒有放假,因此也引發了網友疑惑說,「假設住基隆,要騎車經過汐止到台北上班,明天到底是要放不放?」對此勞動部則有詳細解答。

▲▼基隆市到台北上班怎辦?勞動局的一張圖就是護身符。(圖/翻攝自臉書)

▲基隆市「要經汐止」去台北上班怎辦?(圖/翻攝自臉書)

自台北市、基隆市10日晚間宣佈照常上班上課後,立刻引發了兩派網友激烈論戰,柯文哲臉書短時間內也被網友灌爆留言。隨後也有網友在臉書「基隆人集團」詢問說:「假設住基隆,要騎車經過汐止到台北上班,明天到底是要放不放?」

對此,勞動部10日也特別公佈消息說,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若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及行經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只要其中之一的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也可不給薪」,同時也不得採取扣發全勤獎金或強迫員工補班等處分。

勞動部強調說,勞工因天災未出勤,雇主可以不給薪,而且不能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處分。此外,若勞工願意出勤,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

對此,許多民眾也在勞動部臉書留言回應說,「雇主才不會理你勒,又沒在怕違法。」、「白痴勞動部又在廢話連篇。」、「可是做餐飲的還是一樣要上班。」、「老闆說你可以ㄧ直休下去了。」、「按照勞基法是經過就可以放假,但實際上……恩……還是看公司。」、「到底有誰敢冒被開除的危險休假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