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擱問啊!北北基不同調…「超簡潔一句話」解惑颱風假放不放

記者莊智勝/台北報導

中颱瑪莉亞北襲一擊,打破北北基多年來共同的默契,面對11日颱風假到底放不放,雙北見解不一,新北市放了,但台北市、基隆市卻宣布照常上班課;消息曝光後,北部不少網友紛紛疑惑,「我住新北,但上班地點在台北,這假到底還放不放的到?」事實上,根據勞動部規定,上班族只要居住地、上班地、或上班路途任一地點停班,即可不出勤,雇主得不給薪。

▲▼瑪莉亞颱風,路人,行人,傘吹飛,大雨,颱風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瑪莉亞颱風來襲,入夜後北台灣下起豪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勞動局指出,颱風屬天然災害之一,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來襲時,如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時,勞工可不出勤;而沒有出勤的勞工,雇主雖可不給薪,但也不得扣發薪資、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也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處分。勞動局補充,若勞工應雇主要求而勉力出勤,雇主除了必須支付當日工資外,也宜再加給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津貼等必要協助。

網友也舉例分析,倘若你住在新北、桃園、新竹等地,工作地位於台北,則可休颱風假,如果你住台北,要去新北、桃園上班者亦然,「但如果你是住台北在台北上班、住基隆在基隆上班,那恭喜,就什麼鬼都沒有!」

颱風假休不休?範例說明:

住新北、在台北上班,可休。原因:居住地新北市放颱風假。

住基隆、在台北上班,可休。原因:上班途中經新北市,反之亦然。

住台北、在新北上班,可休。原因:工作地新北市放颱風假。

住台北、在台北上班,不休。原因:台北市照常上班課。

住基隆、在基隆上班,不休。原因:基隆市照常上班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