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達仁如願「安詳離開」 兒子:也是一種幸福

2018年07月10日 19:12

記者林俐瑄/台北報導

傅達仁在家人陪同下,上月到瑞士完成「安樂善終」的心願。兒子傅俊豪上《名偵探女王》,談家人從非常反對,到全心支持的轉變,他也想幫父親完成生前最大的遺願,讓安樂善終在台灣合法化,讓更多受病痛折磨的人,可以有尊嚴地離開。現場來賓及主持人專注聽著動人的故事,眼眶都泛淚了。

▲▼傅達仁兒子傅俊豪上《名偵探女王》。(圖/東風衛視)

▲▼傅達仁兒子傅俊豪上《名偵探女王》。(圖/東風衛視)

▲▼傅達仁兒子傅俊豪上《名偵探女王》。(圖/東風衛視)

傅達仁從醫生口中得知生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立刻決定要走也要走得有尊嚴。傅俊豪在節目上,提到父親離開那天,在安樂小屋裡,家人開心地聊天與父親告別,父親看來心情平靜愉悅,還唱了首歌,更堅強地說願意接受媒體的訪問,在他人生中的最後30分鐘,想對大家說說話。他覺得,這樣的離開沒有倉促、沒有慌亂更沒有遺憾,是安詳,也是一種幸福。

傅俊豪過去面對媒體總低調不語,這次上節目的目的,單純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這樣心痛的故事背後,充滿勇氣的決定,傅達仁不只是為了自己好,更是想為社會帶來更不一樣的心情,去反思生與死,在場來賓都敬佩著這樣壯烈的先鋒。

傅俊豪在「傅達仁追憶」臉書專頁寫下,「傅達仁弟兄歷經三年多與病魔奮戰,無痛,平安的完成安樂善終之心願於6月21日長眠於基督教平安園。因體驗到絕症帶來的病痛,為避免浪費社會資源及節省國家預算,減少後代麻煩,倡導安樂善終立法,自願成為台灣赴瑞士執行安樂善終首例。」更強調,「我們捨不得他離開,但他明白,一定還有更多受病痛折磨的人希望在最後多一個選擇,因此傅達仁弟兄用他僅剩的生命,喚醒社會大眾對安樂善終的討論,也希望政府正視問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