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報告秘書長,您「踰越」囉!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花媽很忙,花媽住海邊,花媽管很寬。花媽不知道,自己已經「踰越憲政」。(圖/總統府提供)

花媽北上之後,賣水果、吃水果,花媽很忙。

那天為了推銷水梨,花媽親自排行程,在府內推銷,記者一擁而上,開始QA(訪問),陳菊說:「在收購的過程,加工這個中間的銜接,做得不夠好,我覺得農委會應該要來檢討,不過我會覺得說,我很希望農產品的行銷,現階段的豐收,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幫助我們的農民」。

說完一題不過癮,記者繼續追問,蔡總統上任之後,為何已經定讞的43位死刑犯,遲遲不執行槍決?陳菊回答:「我相信現在的法務部對死刑他們也不是說不執行死刑,我會覺得用慎重的態度來執行死刑大概是現在法務部的態度。」為什麼如此「慎重」?陳菊後來還補了一句:「因為生命只有一次」。

花媽很忙,花媽住海邊,花媽管很寬。花媽不知道,自己已經「踰越憲政」。

翻開中華民國總統府組織法第九條:「總統府置秘書長一人,特任,承總統之命,綜理總統府事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

法令寫的清清楚楚,總統府秘書長掌管「總統府」所有事物,總統府所有職員,都受其指揮,受其監督。所以?農委會是總統府轄下單位?法務部是總統府所屬機關?什麼時候各部會做的好與壞,得由總統府秘書長來評價與指揮?

再看中華民國憲法第53條:「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長才是最高「行政首長」,除了國防、兩岸跟外交事務,屬總統職權之外,農委會、法務部都歸行政院長管理。

別說一位「總統府秘書長」,不該對部會業務「指指點點」,就算是「總統本人」,基本上都無權「直接指揮」行政院各部會,整個內閣團隊,是由「閣揆」統領,由「閣揆」指揮,連總統都不該插手,更何況是總統的「管家」,總統府秘書長呢?

陳菊踰越了總統府秘書長的職權,而不自知;總統府發言人看到輿論批評不妥,仍不自覺。

前幾天立委建議,台灣不妨搞第二條高鐵來「競爭一下」,可以「刺激進步」。現在看來,花媽或許是用心良苦,早早當起了「第二位行政院長」,競爭一下,也許台灣將會更「刺激」?更「進步」?也說不定。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誰讓台灣,沒選擇?

暐瀚觀點/蔡習會?小英總統,您累了嗎?

暐瀚觀點/政治ATM

暐瀚觀點/別再「中華台北」?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