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颱風假GG?氣象局明日風雨預測 「台北差很遠」新北基隆勉強達標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強烈颱風瑪莉亞暴風圈預計傍晚觸陸,今(10)晚至明(11)晨是影響台灣最劇烈時刻,西半部及東北部都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率。至於民眾關注明日停班、停課資訊,根據最新的風力預測,周三上午6時至12時,台北市離放假達標還有一段距離,新北市和基隆市則勉強符合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瑪莉亞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瑪莉亞颱風今日晚間到明日清晨,影響最強烈。(圖/中央氣象局)

「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中載明,只要風災符合3項標準之一,得停止上班及上課。一是依氣象預報,颱風暴風半徑4小時內可能經過之地區,平均風力達7級以上或陣風可達10級以上;二是降雨量達各地區雨量警戒值,且已致災或有致災之虞;三是受地形、雨量影響,致交通、水電供應中斷或供應困難,影響通行、上班上課安全或有致災之虞時。

氣象局公布明日風力預測(圖/氣象局)

▲氣象局公布明日風力預測。(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下午4點公佈的最新風力預測,11日0時至6時是台灣各地風力最強時期,北北基均達停班停課標準。不過到了6時至12時之間,基隆市平均風6-7轉5-6、陣風8-9轉7-8,台北市平均風5-6轉4-5、陣風8-9轉7-8,新北市平均風6-7轉5-6、陣風9-10轉8-9。

另外,氣象局下午4點公布24小時雨量預測,有效時間為10日20時至11日20時,基隆市150-250毫米,台北市150-250毫米,新北市150-300毫米,距離北北基停止上班上課雨量參考基準350毫米,均差了一段距離。

雨量標準(圖/氣象局)

▲氣象局公布24小時雨量預測。(圖/氣象局)

換言之,整個北北基生活圈中,只有新北市和基隆市風力勉強符合停止上班上課標準,台北市還有段差距。不過最後放不放假,決定權在各縣市首長,氣象局也會持續關注颱風路徑,修正風力和雨量預測。

消息傳上網,多數人難掩失望,期盼台北靠著新北和基隆一起放假,「台北市可以專心上班了」、「北北基一起的,不會只有台北市上班吧」、「洗洗睡了,乖乖上班吧」、「理論上應該要放半天吧」、「只好把希望放在新北基隆市長了」。

▼停止上班上課雨量參考基準。(圖/氣象局)

雨量標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