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若登陸帶破壞性強風」瑪莉亞3可能路徑晚間到周三午風雨最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對彰化以北11縣市發布「瑪莉亞」陸上颱風警報,本島19縣市「豪大雨特報」。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說,瑪莉亞可能有三種路徑,今天晚間到周三上午風雨最大;另外,各國模式模擬,下周菲律賓東方海面又有熱帶擾動發展,顯示今年西北太平洋的颱風季早已揭開序幕,進入活躍期。

▼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顯示,今晚到周三上午北部累積雨量驚人。(圖/NCDR/點圖可放大)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瑪莉亞清晨7時的中心位置在宜蘭東方約59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下同)

瑪莉亞颱風。(圖/NCDR)

氣象局表示,強烈颱風瑪莉亞清晨7時的中心位置在宜蘭東方約5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預測周三(11日)清晨5時中心位置在基隆的北北西方約110公里海面上。

氣象局觀測,颱風中心氣壓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約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約每小時234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說,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颱風暴風圈正快速向台灣東北部近海接近,對彰化以北及花蓮以北地區將構成威脅,未來颱風強度有減弱的趨勢。

▼瑪莉亞來勢洶洶,北部愈晚風雨愈大。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上午開始,北部、東北部就有間歇性的陣雨出現,其他地區影響較小,維持上午多雲到晴、午後近山區有雷陣雨發生的天氣型態;隨著颱風接近,下午到晚上風勢、雨勢都會逐漸加大,除了北部、東北部地區,晚上之後中南部地區風雨也會逐漸變大;至於花東位處背風面,風雨會小一些,但要提防局部焚風的現象。

氣象局提醒,今晚到周三上午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時,西半部及東北部都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率,而颱風中心通過的位置離北部陸地不遠,在中心不被地形破壞下,10級風的暴風半徑有機會直接進入北台灣陸地,請北台灣的朋友更要特別注意;未來颱風在接近陸地時,仍有些偏南或偏北調整的空間,請大家多留意最新的預報資訊。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瑪莉亞持續向西北西進行,今晚至周三上午,以平均大約30公里的時速快速通過台灣附近,影響時間不長,但其強風的破壞力得視其與台灣的相對距離而定。

▼氣象局最新一報估瑪莉亞中心掠過北部近海。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吳德榮指出,如果颱風從東北部登陸,「颱風眼」將帶來破壞性的強風,北台灣風大雨大;如果貼著北海岸穿過基隆、彭佳嶼之間,就是所謂西北颱,北部受影響較嚴重,馬祖隨後也有較大風雨,這兩種路徑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一些影響。

吳德榮表示,如果中心從通彭佳嶼北方海面通過,則影響相對減小許多,但因颱風強度較強,北台灣在其暴風圈通過時,仍應防強風豪雨;由於潛勢預測圖顯示的不確定性,使得以上三種可能性都存在,應繼續觀察最新預報資料。

吳德榮說,由於瑪莉亞移速快,侵襲時間短,所以氣象局預估的雨量,比起類似強度、路徑的颱風少很多;周三下午登陸福建,台灣本島將逐步脫離其影響;周三晚馬祖、金門也可望脫離。

▼警戒區內各地風力預測。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各地24小時雨量預測。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各地總雨量預測。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警戒區域及事項:陸上:新北、基隆、台北、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花蓮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海上:台灣北部海面、台灣東北部海面、台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台灣海峽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豪雨特報:新北市、桃園市山區、宜蘭縣山區、新竹縣山區、苗栗縣山區、台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平地、宜蘭縣平地、新竹市、新竹縣平地、苗栗縣平地、台中市平地、花蓮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山區、高雄市、屏東縣山區、台東縣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沿海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民眾應避免進入山區及河川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