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瑪莉亞陸警擴大到「彰化以北」 暴風圈侵北北基機率100%

2018年07月10日 08:07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陸上颱風警報範圍再擴大!中央氣象局今天(10日)清晨5時半將彰化縣也納入陸警範圍,目前彰化以北11縣市都要嚴加戒備風雨。根據氣象局最新公布的暴風圈侵襲機率,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和馬祖都達到100%,宜蘭、桃園99%、新竹98%、苗栗96%。

▼苗栗以北、花蓮被暴風圈侵襲機率都破9成。(圖/氣象局/下同)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對台灣本島19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強烈颱風瑪莉亞清晨7時的中心位置在宜蘭東方約5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預測周三(11日)清晨5時中心位置在基隆的北北西方約110公里海面上。

氣象局觀測,颱風中心氣壓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約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約每小時234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瑪莉亞帶17級風,北部、東北部上午就會出現間歇性風雨,愈晚風雨愈大。

▲▼瑪莉亞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最新一報估瑪莉亞中心掠過北部近海。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颱風暴風圈正快速向台灣東北部近海接近,對彰化以北及花蓮以北地區將構成威脅,未來颱風強度有減弱的趨勢。

氣象局表示,上午開始,北部、東北部就有間歇性的陣雨出現,隨著颱風接近,下午到晚上風勢、雨勢都會逐漸加大;其他地區白天雖還可維持多雲午後山區附近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但晚上之後,中南部地區風雨也會逐漸變大;至於花東位處背風面,風雨會小一些,不過,要提防局部焚風的現象。

▼瑪莉亞持續進逼台灣,目前距離不到700公里。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今晚到周三上午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時,西半部及東北部都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率,而颱風中心通過的位置離北部陸地不遠,在中心不被地形破壞下,10級風的暴風半徑有機會直接進入北台灣陸地,請北台灣的朋友更要特別注意;未來颱風在接近陸地時,仍有些偏南或偏北調整的空間,請大家多留意最新的預報資訊。

根據氣象局公布最新資料,7級風暴風圈在未來120小時的侵襲機率,台北、基隆、馬祖100%最高、桃園、宜蘭99%、新竹98%、苗栗96%、花蓮92%、台中84%、彰化81%、南投75%、金門64%、雲林63%、嘉義53%、澎湖44%、台東30%、綠島29%、台南26%、屏東17%、高雄13%、蘭嶼6%、恆春3%。

▼警戒區內各地風力預測。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各地24小時雨量預測。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各地總雨量預測。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警戒區域及事項:陸上:新北、基隆、台北、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花蓮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海上:台灣北部海面、台灣東北部海面、台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台灣海峽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豪雨特報:新北市、桃園市山區、宜蘭縣山區、新竹縣山區、苗栗縣山區、台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平地、宜蘭縣平地、新竹市、新竹縣平地、苗栗縣平地、台中市平地、花蓮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山區、高雄市、屏東縣山區、台東縣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沿海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民眾應避免進入山區及河川活動。

【更新氣象局公布的颱風資訊】

出版時間06:09

更新時間08:07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