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瑪莉亞再開雙眼!「豪雨夜襲」陸警擴10縣市 一張圖看全台風雨時程

2018年07月10日 03:28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海上陸上警報發布!中央氣象局觀測,強烈颱風瑪莉亞(MARIA)10日凌晨持續快速朝台灣東方海面接近,雖然颱風過去3小時強度稍減弱,暴風圈威脅北北基、桃竹苗、宜花、中投10縣市,同時發布19縣市豪雨特報。10日全台宣布正常上班上課,其中北北基宜4縣市首當其衝,一致決定下午視風雨決定是否停班停課。

▲▼瑪莉亞再開雙眼!「豪雨夜襲」陸警擴10縣市 一張圖看全台風雨時程。(圖/中央氣象局)

▲瑪莉亞再開雙眼!進入重整期。(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瑪莉亞中心10日凌晨3時位在宜蘭東方約690公里海面上,以時速3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快速台灣東方海面接近,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相當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達每秒65公尺,7級暴風半徑維持280公里,10級暴風半徑100公里。對新北、基隆、台北、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台中、花蓮、南投地區將構成威脅;未來颱風中心還有減弱趨勢。

▲▼瑪莉亞再開雙眼!「豪雨夜襲」陸警擴10縣市 一張圖看全台風雨時程。(圖/天氣風險公司)

▲「豪雨夜襲」本島19縣市,一張圖看全台風雨時程。(圖/天氣風險公司;點圖放大看

凌晨並針對本島19縣市全部發布豪雨特報,新北市及桃園、宜蘭、新竹縣、苗栗、台中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都有大雨。根據氣象局風力預測,新北24小時雨量最高達300毫米,其他包括基隆、台北、桃園、新竹縣、宜蘭也有約200毫米;新北、基隆、宜蘭午後有並可能出現9級陣風,全台皆須嚴防瑪莉亞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

●陸上警戒:新北、基隆、台北、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台中、花蓮、南投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
●海上警戒:台灣北部海面、台灣東北部海面、台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台灣海峽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豪雨特報:新北市、桃園市山區、宜蘭縣山區、新竹縣山區、苗栗縣山區、台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平地、宜蘭縣平地、新竹市、新竹縣平地、苗栗縣平地、台中市平地、花蓮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山區、高雄市、屏東縣山區、台東縣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分析,瑪莉亞首波陸上警報預期風雨最強勁在北部、宜蘭,預報路徑也微調到彭佳嶼附近,但西北颱機率仍高,登陸也還在誤差範圍內。因颱風所處環境逐漸轉差,雙眼牆再度現蹤,代表再度進入重整期,強度減弱,結構明顯鬆了很多,但重整結束有在增強時間,24小時後就會觸碰台灣陸地,可能會以強颱下限至中颱上限之姿,帶著雙眼侵台。

另外,天氣風險公司也發布颱風影響時程表,一張圖一次整理全台風雨時序,預估10日傍晚5時暴風圈將碰觸台灣陸地,約在大台北、宜蘭附近,深夜之後以中颱上限至強颱下限的強度接近台灣,颱風中心將通過北部及彭佳嶼附近,直衝馬祖;隨後於11日(周三)凌晨中心最接近台灣,要到11日上午本島才會脫離暴風圈,風雨最顯著時間落在「10日晚間至11日清晨」。

▼氣象局將陸上警報區域擴大至台中以北10縣市。(圖/中央氣象局)

▲▼瑪莉亞再開雙眼!「豪雨夜襲」陸警擴10縣市 一張圖看全台風雨時程。(圖/天氣風險公司)

▲▼瑪莉亞再開雙眼!「豪雨夜襲」陸警擴10縣市 一張圖看全台風雨時程。(圖/天氣風險公司)

▲▼瑪莉亞再開雙眼!「豪雨夜襲」陸警擴10縣市 一張圖看全台風雨時程。(圖/翻攝NAVY、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