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喝珍奶」竟成黃臉婆? 拯救臘黃皮膚得靠「7飲食」

Donna營養師-陳怡錞

Donna營養師-陳怡錞 Donna營養師

Donna營養師,本名陳怡錞,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碩士班畢業,知名營養保健講師,擁有千場以上的演講經歷,一個致力於預防保健的營養師,希望幫助更多人得到健康。

▲喝珍奶。(圖/記者陳涵茵攝)

▲喝珍奶等含糖飲料,會加速皮膚老化,容易產生皺紋與暗沉。(圖/記者陳涵茵攝)

文/Donna營養師(陳怡錞)

皮膚是一個容易透露出年齡的地方,每個女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擁有像20歲一樣的彈力美肌,更希望自己素顏也很迷人,不用一直依賴美肌軟體。

年輕的皮膚因為真皮層裡面的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充足,所以可撐起皮膚,使皮膚看起來澎潤有彈性、表面平整沒有皺紋。且年輕的皮膚其表皮層的神經醯胺(ceramide,又稱為賽絡美或分子釘)含量充足,神經醯胺是角質層細胞間脂質的成分,可以在皮膚形成保護層,幫助皮膚抵抗外來的刺激(如:紫外線、過敏原),也可避免水分流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中的膠原蛋白流失,且膠原蛋白的結構變得鬆散、萎縮、失去彈性,導致皺紋的產生。除此之外,神經醯胺也會隨著時間而流失,導致皮膚的屏障能力降低、水分容易流失變得乾燥。

酸,酸甜,檸檬,水果,酸梅嘴。(圖/達志示意圖)

▲補充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圖/達志/示意圖)

水嫩彈力的7大飲食原則

1.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身體會利用甘胺酸、脯胺酸、離胺酸等胺基酸來製造膠原蛋白,而這些胺基酸來自於我們吃的蛋白質食物當中,像是:魚類、肉類、黃豆製品、蛋、奶類,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要攝取大約1.5個手掌大小的「豆魚蛋肉類」。

2.攝取足夠的好油脂

我遇過幾個吃水煮餐減肥的個案,他們都出現皮膚乾燥、脫皮、失去光澤等現象,因為飲食當中缺乏了必需脂肪酸,皮膚機能大受影響。每天建議要攝取1~2湯匙的油脂和1湯匙的堅果,油脂的來源以冷壓初榨植物油較為理想,以確保有攝取到足夠的必需脂肪酸。

3.維生素C促進膠原蛋白合成

維生素C可以活化身體製造膠原蛋白的2個重要關鍵酵素:脯胺酸羥化酶、離胺酸羥化酶,當飲食中缺乏維生C素時,就會導致膠原蛋白無法合成,出現牙齦流血、血管失去彈性、皮膚點狀出血等症狀。芭樂、柑橘類、奇異果、甜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每天應攝取2~3個拳頭大小的水果。

4.維生素A維持皮膚健康

維生素A可以使黏膜細胞合成醣蛋白,有助於保持皮膚的濕潤、維持上皮細胞與黏膜的健康。肝臟、深綠色蔬菜、深黃色蔬菜、紅蘿蔔是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堅果。(圖/達志/示意圖)

▲多攝取堅果類有保護皮膚的效果。(圖/達志/示意圖)

5.維生素E保護皮膚

自由基是造成身體與皮膚老化的元凶之一,當皮膚的色素蛋白受到自由基影響而變性與沉澱,就會造成老人斑。維生素E參與細胞膜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植物油、堅果、胚芽是維生素E的主要食物來源。

6.鋅促進傷口癒合

身體幾乎所有蛋白質的合成過程都需要鋅來參與,當然也包含了膠原蛋白。而且鋅在皮膚表皮當中的分佈量相當高,因此攝取足夠的鋅也有助於維持上皮細胞的健康,易可促進傷口癒合。

7.花青素和前花青素保護膠原蛋白

花青素和前花青素主要存在於紅色、藍紫色的蔬果當中,像是:葡萄皮、葡萄籽、藍莓、莓果等,黑豆與紅酒當中也有。花青素和前花青素都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膜和皮膚;而且還能抑制膠原蛋白酶和彈力蛋白酶的活性,保護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不易被分解,增加皮膚與血管的彈性,可以說是彈力美肌的聖品。

Donna營養師的小叮嚀

遵守以上7大飲食原則,每天攝取均衡、色彩繽紛、少加工的原態食物,並且喝足夠的水分,都有助於維持皮膚的健康與活力。另外,也要遠離抽菸、反式脂肪、甜食和含糖飲料,這些都會加速皮膚老化,容易產生皺紋與暗沉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本文作者/Donna營養師
Donna營養師,本名陳怡錞,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碩士班畢業,知名營養保健講師,擁有千場以上的演講經歷,一個致力於預防保健的營養師,希望幫助更多人得到健康。專長為營養保健、營養處方、疾病營養調理、預防醫學、營養諮詢、保健食品研發、保健食品行銷、健康減重、健康管理課程講授、營養講師培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