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瑪莉亞來了!陸上警報23:30發布 北北基宜防17級風+豪雨

2018年07月9日 23:34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第8號強烈颱風「瑪莉亞」(MARIA)來襲!中央氣象局9日深夜11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深夜11時颱風中心距離台灣約810公里海面上,7級暴風半徑達到280公里,快速朝台灣東方海面接近,包括台北、新北、基隆、宜蘭,將受暴風圈影響,列入警戒範圍,嚴防級強風、豪雨。瑪莉亞中心過去3小時有稍減弱趨勢。

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發布,氣象局觀測,強颱瑪莉亞9日深夜11時中心位在宜蘭東方約810公里海面上,以時速30公里速度,持續向西北西移動,快速朝台灣東方接近,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觀測,瑪莉亞過去3小時強度稍微減弱,其暴風圈正快速向台灣東方海面接近,對新北、基隆、台北、宜蘭地區將構成威脅;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也應嚴加戒備。

▲▼瑪莉亞陸上颱風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強颱來了!陸上警報發布:北北基宜4縣市納入警戒。(圖/中央氣象局)

▲▼瑪莉亞來了!陸上警報發布。(圖/翻攝RAMMB)

▲瑪莉亞7級暴風半徑達280公里,中心將從台灣北方海域通過。(圖/翻攝RAMMB)

陸上警戒區域:新北、基隆、台北、宜蘭應嚴加戒備,慎防強風豪雨。

海上警戒區域: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台灣海峽北部。

氣象局預報,10日(周二)上午開始北部、東北部就會開始出現間歇性陣雨,越晚風雨越大,其他地區白天維持多雲,午後山區附近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入夜之後中南部風雨也漸大;至於花東處於背風面,風雨較小,但要提防局部焚風現象。預估10日晚間到11日(周三)上午是颱風影響最明顯時候,西半部及東北部都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機率,颱風中心通過位置離北部陸地不遠,在中心不被地形破壞下,10級暴風圈有機會直接進入北台灣陸地。

目前台灣北部、西南部、東半部濱海地區級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已經觀測到2米以上長浪,10日之後各海面風浪都會明顯增大。

▼瑪莉亞10級暴風半徑可能直接進入北台灣陸地。(圖/翻攝RAMMB)

▲▼瑪莉亞來了!陸上警報發布。(圖/翻攝NAVY、RAMMB)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