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進瑪莉亞暴風圈!氣象局啟動追風計畫 可降低6.5%路徑誤差

▲▼瑪莉亞颱風追風計畫。(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計10日清晨啟動瑪莉亞颱風追風計畫。(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因應第8號瑪莉亞颱風可能對台灣構成威脅,氣象局將於明(10)日啟動飛機投落送觀測「追風計畫」,預計清晨5時由台中清泉崗機場起飛,並飛進7級風暴風範圍,進行約6小時的觀測。據過去統計結果顯示,增加投落送觀測平均可降低72小時颱風路徑預報誤差約6.5%。

中央氣象局表示,瑪莉亞颱風目前位於台北東南東方約1290公里海面上,其路徑有直接侵襲台灣趨勢,由於海面上氣象觀測十分稀少,且數值模式對此颱風預測路徑仍可能變化,因此進行颱風飛機投落送觀測,以取得關鍵的資料做為颱風預報及警報作業運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瑪莉亞颱風向台灣逼近,中心估通過北部近海。(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飛機投落送觀測」或稱為「追風計畫」,自2003年起進行迄今已完成80次飛行觀測,今年度由中央氣象局、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台灣大學及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執行,為目前亞洲唯一應用飛機於颱風之作業性觀測。

為發揮觀測最大效益,中央氣象局與颱洪中心針對未來颱風可能之移動路徑、大氣環境等,已完成飛行路徑規劃。這次執行觀測的飛機為漢翔的Astra噴射機,預計將爬升至約1萬3千公尺的高空,針對環繞瑪莉亞颱風的7級風暴風範圍(距颱風中心約280公里)與其移動路徑上的重點區域執行觀測,所獲得之投落送資料會即時透過衛星通訊傳回中央氣象局,並隨即由該局發送至世界各國氣象作業中心,協助預測颱風路徑及分析其周圍結構,如暴風半徑及雨帶結構等。

投落送資料也將供該局及世界各國之數值天氣模式運用,透過超級電腦演算,以改善颱風路徑與結構預報。中央氣象局表示,由過去的統計結果顯示,增加投落送觀測平均可降低72小時颱風路徑預報誤差約6.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