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匯存底6月增15億美元 結束兩連跌

人民幣,美元(圖/視覺中國CFP)

▲人民幣,美元(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人行)9日更新的官方儲備資產表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中國外匯儲備31121.29億美元,較5月底的31106.23億美元小幅增加了15.06億美元。外匯儲備部分結束了兩連跌。

據澎湃新聞報導,針對人民幣貶值,外匯儲備小幅走高一事,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美元指數微漲0.5%,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下跌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大陸外匯儲備從2017年2月開始,連續第12個月實現上升,但這一趨勢在今年2月被打破,隨後在3月重返正增長,不過這一趨勢在4月再度出現逆轉,當月減少了179.68億美元,並在5月出現連續第二個月的下降,減少了142.29億美元。

外匯局表示,今年以來,大陸經濟運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但全球經濟復甦出現分化,貿易摩擦震盪升級,部分新興經濟體面臨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壓力,穩健的基本面有效穩定了市場預期,跨境資金流動形勢保持基本穩定。

6月外匯儲備出爐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直線拉升,從6.65一線升值到6.63附近,最高至6.6297;在岸市場也不示弱,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在以6.6410開盤後,大漲超過200個基點,最高至6.6208。6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此前遭遇了連續貶值。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從6.4078貶值到了6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的6.6166,累計下跌2088個基點(幅度超過3.25%),抹去今年全部漲幅,從6月20日開始,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更是連續8個交易日走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近期外匯市場出現了一些變動,主要是受美元走強和外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有些順週期的行為。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官方發聲穩定匯率預期,並不意味著直接在外匯市場進行數量干預,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更多通過穩定市場情緒來體現。他說,在工具的選擇上,選擇價格手段和調節有效匯率政策帶可能性更大,同時,經過前期快速貶值,人民幣匯率估值已較為均衡,回歸前期密集成交區盤整,但需警惕事件衝擊下階段性超調,超調則意味著反向機會。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