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北韓可仿效越南開放政策 與美終止敵對關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8日表示,舉美國與越南化敵為友的例子,期望北韓領袖金正恩能夠以越南為借鏡,克服過往與美國的敵對關係、走向正常化,實現經濟成長的奇蹟。

蓬佩奧6日至7日抵達平壤,主要目的為商談相關廢核計劃,之後他的亞洲行便轉往越南首都河內。這是蓬佩奧上任後首次訪越,同時越南也是他首次到訪的東南亞國家。

據越南《民智報》報導,蓬佩奧高度肯定越南自1980年起實施的改革開放政策,指出越方領導當時選擇與各國建立關係,包括美國在內,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如今,越南已成為東南亞發展最快的經濟體。

蓬佩奧表示,越南是北韓可以借鏡的成功模型。他說,美國總統川普相信平壤可以走向河內的道路,與美國關係正常化,走向發展與繁榮。

北韓外務省則嚴厲回擊,批評參與談判的蓬佩奧提出的是如強盜般的要求。對此,蓬佩奧向美國及越南商界人士發表演說時表示,越南與美國於1995年實現關係正常化一事,可向北韓證明,就算經過與美國數十年來的衝突及互不信任,與華府建立夥伴關係及繁榮並非不可能,「越南這段卓越的經歷,令我們知道這是確實有可能發生。」

蓬佩奧又強調,美國會信守承諾,總統川普願意協助改善北韓經濟,提供安全保障作為金正恩棄核的回報。他說,「根據我們現在與越南的繁榮及合作關係,我想向金正恩委員長表示,總統川普相信你的國家可以複製這條發展之路。這將取決於你會否把握時機,這奇蹟可以是屬於你,也可以是你在北韓的奇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