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很癢=香港腳? 藥師談「足癬常見迷思」...藥別亂停

▲▼藥師站台直覺示意圖。

▲藥師談香港腳。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孫國倫

台灣是個溫暖、潮濕的島嶼,尤其夏天更是濕熱難耐,許多人的足癬-香港腳又開始復發,腳底又癢又難受,真的是太令人困擾了!香港腳的成因其實就是足部的黴菌感染,但黴菌是種非常頑強的生物,所以要完全根治沒這麼簡單,嚴重的話甚至會感染到指甲造成甲癬(灰指甲)。另外香港腳常見症狀是發癢與小水泡,但是足部的汗皰疹的常見症狀幾乎一模一樣,需要專業的醫師診斷才能正確用藥!

香港腳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腳趾間發紅、脫皮、發癢、疼痛的小水泡、在腳跟和足部兩側異常增厚角化、脫皮,伴隨不同程度的紅腫等不同情況,每個人的情形也略有不同,所以並不是一定有癢或是水泡才是得了香港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腳癢,香港腳,抓癢。(圖/記者李佳蓉攝)

▲香港腳通常需治療2-6週,千萬不要覺得不癢了就停止用藥。(圖/記者李佳蓉攝)

香港腳的治療目標主要有:緩解症狀(特別是發癢)、降低繼發性細菌感染的機率、避免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或感染其他人。原則上治療還是以局部的藥物(藥膏)為主,全身性的口服藥通常用在局部治療失敗的患者身上,但不論是藥膏還是口服藥物,都需要使用一定的療程才可將黴菌完全殺死,減少下次再復發的機會。那究竟該用多久的藥呢?香港腳通常需治療2-6週,所以用藥千萬要有耐心,不要覺得不癢了就停止用藥,到時候可會春風吹又生啊!

香港腳要怎麼預防感染以及避免復發呢?首先就是要保持足部的通風與乾燥,避免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鞋子、洗澡後要完整擦乾、腳汗太多可使用止汗劑、穿著吸汗力好的棉襪,儘量避免穿絲襪、褲襪。再來就是避免與他人共用鞋、襪,若是家人有感染者,其鞋、襪最好可以跟其他家人分開放置、清洗,並一起接受治療。最重要的就是按照專業醫師和藥師的指示,按時使用藥品,才可以跟香港腳say goodbye~

孫國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科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