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前夕 陸官媒紀念莫那魯道「中華民族一分子的英雄篇章」

▲七七前夕 陸官媒紀念莫那魯道「中華民族一分子的英雄篇章」。(圖/翻攝網路)

▲莫那魯道(中)帶領族人抗日。(圖/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七七蘆溝橋事變」81周年的前一天,大陸官媒《新華社》發了一篇題為「台灣少數民族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的文章,內容中指出,「霧社起義雖已過去80多年,但台灣同胞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抗擊外侮所寫下的英雄篇章永遠值得銘記。

文中首先提到,「甲午戰爭後,日本侵佔台灣50年,寶島各族同胞自發組織起來,在敵我力量懸殊的情況下頑強鬥爭,起義烽火連綿不息,湧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民族英烈,莫那魯道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文中接著簡述了莫那魯道的生平,以及日本對原住民的政策,「日本侵略者對台灣少數民族同胞採取『理番』政策,進行了長達數十年的屠殺征討,將他們驅趕圈禁,與漢族同胞隔絕,派駐日本警察對他們施行監管統治,收繳武器,掠奪資源,剝削勞動。」

▼南投霧社事件餘生紀念館。(圖/記者蔡玟君攝)

南投清流部落,川中島,賽德克族,霧社事件餘生紀念館(圖/記者蔡玟君攝)

文中指出,由於不堪壓榨和淩辱,莫那魯道帶領霧社族人,聯合馬赫坡、波瓦侖、斯固等多個部落,於1930年10月27日,利用殖民當局搞神社祭日、舉辦運動會的時機發動起義,「他們襲擊日本警察派出所13處,殺死日本人134名,傷26名,奪取槍支180支、彈藥23000發,破壞電線和通信設施,引起巨大震動,史稱『霧社起義』。」

文中寫到,起義爆發後,日本殖民當局出動軍警1400多人,動用飛機大炮,甚至使用化學毒氣殘酷鎮壓。面對來勢洶洶的敵人,莫那魯道率起義同胞憑借山林險隘頑強抵抗36天。最後一批起義者燒毀自己的家園後,在馬赫坡社後山岩窟集體自殺,「莫那魯道英勇不屈,在山洞內飲彈自盡。據統計,起義者共有343人戰死,包括莫那魯道本人在內有296人自殺身亡。1934年莫那•魯道的遺骸被發現後,日本殖民當局殘忍地將其曝曬,後運到當時的『台北帝國大學』當作研究標本。」

▼南投霧社事件餘生紀念館。(圖/記者蔡玟君攝)

南投清流部落,川中島,賽德克族,霧社事件餘生紀念館(圖/記者蔡玟君攝)

文中還說,霧社起義給日本殖民統治以沉重打擊,有力鼓舞了兩岸同胞的抗日鬥志。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進步力量通過組織集會、發表文告等方式,對起義進行了聲援,「『七七事變』後,懷著國恥家仇,不少台灣同胞橫渡海峽,回到大陸投入全民族抗日的偉大鬥爭。」

最後,文章強調,1973年,莫那魯道終於歸葬故鄉。如今,他長眠在霧社事件紀念公園中,除了雕像和墓碑,人們還為他和犧牲的台灣少數民族同胞立起紀念碑和牌坊,「碧血英風」「抗日英雄」的字樣分外醒目,「霧社起義雖已過去80多年,但台灣同胞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抗擊外侮所寫下的英雄篇章永遠值得銘記。」

▲七七前夕 陸官媒紀念莫那魯道「中華民族一分子的英雄篇章」。(圖/翻攝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