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廢死 柯文哲:無期徒刑就要徹底執行終身監禁

2018年07月8日 11:26

▲▼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出席世界佛教正心會行動佛殿圓成啟用典禮。(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日本日前一口氣執行7件死刑,引發國際關注,也再次掀起台灣國內對死刑存廢的討論。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是一個有趣的題目,台灣的公共政策只有死刑議題是一面倒,「超過85%支持維持死刑,差不多10%到15%反對」;他直言,死刑是整個中國文化的歷史,從漢高祖入關中,與民約法三章,殺人者死,「我常發現死刑是一個中華文化裡根深蒂固的文化,要推翻很不容易。」

1995年日本驚爆駭人聽聞的沙林毒氣事件,其主謀、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6日與6名幹部執行死刑,採取絞刑。由於日本極有魄力的一口氣簽准7件死刑,對比小燈泡兇嫌王景玉逃過死刑,再次引發國內對於死刑存內的論辯。

柯文哲8日出席世界佛教正心會行動佛殿圓成啟用記者會受訪時表示,死刑存廢是個有趣的題目,自己喜歡研究數據,「台灣任何一個公共政策,如此一面倒的,只有這個,超過85%支持維持死刑、10%到15%反對。」

「這是整個中國文化的歷史。」柯文哲說,從漢高祖入關中,與民約法三章,殺人者死,死刑便是一個中華文化裡根深蒂固的文化,要推翻很不容易。


柯文哲說,國際上很多國家已經沒有死刑,特別是歐洲國家,歐盟常用這個議題「戳」台灣,如果要不執行死刑,那終身監禁就要徹底執行,「不要沒有死刑,然後判無期徒刑,結果七搞八搞,十年就放出來了,這種案子也有出現過,這條是難解的題目。」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