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擾民?颱風假凌晨4點半決定 柯文哲:前晚10點就會宣布

2018年07月8日 11:15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瑪莉亞颱風來勢洶洶,且有相當高的機率會直撲台灣。外界關心颱風假的實施標準,柯文哲8日受訪表示,市府颱風假本來就有SOP,以前只有用風速判斷,現在有風量、雨量,以及第2天是否為連續假期,「有個完整的放假SOP,就按表操課,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另外,根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各縣市最晚可在當日凌晨4點半宣布停班課。但柯文哲表示「不會啦」,依照標準是前一天晚上10點就要宣布,而且會盡量避免放半天,「因為放半天實在太難操作,所以有時候放了假會對不起國家民族,那也沒辦法。」

北市人事處科長陳怡玲表示,北市府今年3月僅針對發布天然災害新聞稿的SOP文字做微調,實際上放颱風假的SOP並沒有改變。依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停班停課全天或半天,得於前一天晚間7時至10時前發布,若原未達標準、事後達標,最晚清晨4時30分前發布,「這些時程行之有年,一直都沒有變,並非今年才新增。」

但陳怡玲坦言,颱風假確實是「越晚宣布越準」,但現在時代在變,民眾都希望能即時掌握訊息,方便安排隔天行程,因此北市府向來都是最晚在前一天的晚上10點前,就會公布颱風假的相關訊息。

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中央氣象局表示最快明晚發海警,週二上半天可能發陸警,氣象專家彭啟明就有提到,按照目前的移動路徑和速度預測,台南嘉義以北,有機會進入七級風暴風圈,新竹以北更有機會進入十級風暴風圈,請大家務必趁著8日做好防颱準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