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年未打仗 解放軍報:和平病已滲透到軍隊方方面面

▲▼▲《新華網》於30日當天立刻PO出多張「閱兵精選照」。(圖/翻攝自《新華網》)

▲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朱日和大閱兵。(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自1979年中越戰爭後,基本上已未參與過大規模戰爭,中共軍報近日刊文稱,一支軍隊的衰敗往往是從滋生和平積弊開始的,從實際狀況來看,幾十年來沒有打仗的解放軍,「和平病」已滲透到方方面面,如果不下決心挖根除弊,打起仗來必將付出沈重代價。

《解放軍報》指出,和平積弊是戰鬥力致命的腐蝕劑,是練兵備戰的頭號大敵。在相對和平環境中,軍隊始終面臨精神懈怠的危險,一些官兵容易滋生鬆懈麻痺思想。這是缺乏革命軍人應有的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缺乏隨時準備打仗、堅決不辱使命的職業精神。

該文章說,當今世界正發生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中國安全形勢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如果我們思想麻痹、精神懈怠、安享太平,空喊『狼來了』,而沒有繃緊打仗這根弦,就會付出慘痛代價。」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圖/視覺中國)

文章強調,所謂的「和平病」其根子在安享太平。要糾治和平積弊,首要工作是喚醒軍人的初心,強化打仗意識。若丟了初心,忘了自己是幹什麽的,就會忘戰怠戰、迷途迷向。作為革命軍人,應該時刻保持盤馬彎弓、箭在弦上的備戰狀態,不斷厚植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勝戰底氣。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裝甲戰車演練突擊作戰。(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裝甲戰車演練突擊作戰。(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文章進一步表示,實踐反覆證明,練兵備戰擺位越正,軍味戰味越濃,患「和平病」的機會越少,治「和平病」的效果越好。而糾治和平積弊,「當務之急是讓主業回歸主位、讓工作聚焦主責」,不管是什麽身份,第一身份首先是戰鬥員;不管處在哪個崗位,第一要求就是找準戰位;不管做何種事情,首先要想到的是對戰鬥力的貢獻率,真正向研戰練戰聚神聚力,以實戰實訓的實際行動把和平積弊根除掉。

文章最後強調,糾治和平積弊、聚力備戰打仗,不是一般性的工作,而是重要政治任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長期艱巨任務。尤其要看到,和平積弊具有很強的複雜性頑固性,糾治起來確實不容易。而越是這樣,越需要拿出自我革命精神,反思檢視、糾治整改,特別對那些難改的老毛病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