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扇-15解決振動問題 7年內實現批量裝配殲-20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渦扇-15成功研製,可望讓殲-20的超音速巡航不再是夢想。(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正式列裝中國空軍作戰部隊的殲-20隱身戰機,最備受解放軍期待就是能早日完成渦扇-15「峨嵋」發動機的換裝,藉以發揮完全的空中制宰能力。近日陸媒傳出,這款投入研製長達12年的大推力發動機已解決振動問題,並已進行試車各項工作,未來7年內將會實現批量裝備

《新浪軍事》報導,中國航發副總經理王之林日前親自前往航發動力所檢查重點型號研製工作,不僅在現場察看重點型號試車過程,也詳細了解試車現場工作流程、異常情況處置、問題記錄與反饋等現場管理工作情況,同時和技術人員進行面對面交流。他強調,要加強試驗現場管理,堅定不移完成型號任務,並確保試車任務順利完成。

大陸軍事專家雷澤分析,根據動力所研制工作和中國各型號發動機型號發展的規律,這個接受視察的重點型號不可能是渦扇-10B或其發展型,因為該機已經上殲-10C和殲-20戰機上試飛。至於運-20大型運輸機的渦扇-20發動機可能性也非常小,該發動機已即將從伊爾-76飛行台登上運-20。因此通過比對,可以發現這個重點型號就是渦扇-15原型機試車。

公開資料顯示,渦扇-15核心機於2006年立項研制;2011年完成驗證機交付;2013年年底,開始進行地面台架試車問題;2016年工程驗證機地面試車試驗完成。作為殲-20發動機的配套發動機項目,渦扇-15代表中國軍用大推力發動機的最高水平,同時也是發展航空發動機領域最艱難的型號項目,轉眼間已投注研製長達12年。

▼《央視》首度官洩殲-20發動機為中國第五代渦扇-15「峨嵋」發動機。報導同時也呈現了其發動機的加工和最新裝配情況。(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在25日播出紀錄片中,首度官洩殲-20發動機為中國第五代渦扇-15「峨嵋」發動機。報導同時也呈現了其發動機的加工和最新裝配情況。(圖/翻攝自央視)

雷澤指出,渦扇-15是中國第一款推重比10一級航空發動機,其研制難度與渦扇-10這類三代航空發動機明顯不在一個等級上。與常規的葉片和盤連接結構相比,渦扇-15整體葉盤、葉環結構除能使風扇、壓氣機和渦輪等部件性能提高、壽命延長、可靠性增加以外,最突出的優勢是能夠減輕相應部件重量,其中葉盤結構可以減輕30%,正在研制的鋁鈦基複合材料制造鼓筒或無盤壓氣機轉子,則可減重70%左右,「然而這些新技術相對帶來極大的研製風險」。

此外,為了達到推比10一級的推力要求,發動機結構和材料要求就越來越高,試驗的失敗可能性也隨時有機會發生。香港《南華早報》就曾在今年2月披露,渦扇-15其實在2015年的一次地面測試中發生爆炸,據推測意外主因之一很可能是單晶葉片的品質未達標準

該報導並進一步稱,很明顯使用渦扇-10B僅僅是殲-20發動機開發的一個權宜階段,未來該機可能會使用另一種新的發動,直到渦扇-15的開發成功。報導說,幾次改變這樣一個重要飛機項目的發動機,其實是非常尷尬的(embarrassing),這是中國國產飛機長期存在的核心問題。

▼一架編號2021的黃皮殲-20曝光,網友分析其配置的發動機帶「鋸齒狀」設計,正是過去盛傳的太行B型發動機(渦扇-10B)。(圖/翻攝自飛揚軍事論壇)

一架編號2021的黃皮殲-20曝光,網友分析其配置的發動機帶「鋸齒狀」設計,正是過去盛傳的太行B型發動機(渦扇-10B)。(圖/翻攝自飛揚軍事論壇)

很明顯隨著發動機推重比的不斷提高,以及重量的不斷減輕,除了採用新結構外,已經更著重依賴於比強度高、密度低、剛度高和耐溫能力強的先進材料,而先進材料這一塊又是中國發動機技術發展最薄弱的一環,導致了渦扇-15發展的坎坷命運。但陸媒仍客觀認為,渦扇-15預計在2025年前實現批量裝備,預計最大推力設計指標為161.8千牛,超過美軍F-22戰機所使用的F-119發動機155千牛最大推力,不僅讓殲-20實現超音速巡航,其矢量噴口可讓該機進行矢量機動,機動性再進一步提升。

▼渦扇-15(WS-15)發動機模型,亦稱「峨嵋發動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渦扇-15(WS-15)發動機模型,亦稱「峨嵋發動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中共攻台14登陸點大揭密

反潛作戰大隊曾偵獲共軍潛艦

全球前十強航母 日本首入榜

中國「大陸軍時代」宣告結束!

入伍訓爆炸聲中完成震撼教育

陸戰之王在1.4公里外擊穿美坦克

遭數倍敵機攔截 殲-20零損戰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