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邪教建國、征服世界!麻原彰晃絞刑伏法 受害家屬等了23年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日本「奧姆真理教」前教主麻原彰晃6日處以絞刑,與另外6名共犯一同伏法。受害家屬聽聞消息,情緒相當複雜,認為這個正義來得太遲,也讓他們等得太久,因為事發至今整整23年,許多人來不及看到這樣的結果就離世了。

麻原彰晃出生熊本縣,原名松本智津夫,患有先天性白內障,一隻眼睛完全失明,另一隻眼視力也很差,但他幼年寄宿盲童學校時就以霸凌他人出名。長大後,麻原追求行醫與法律之路失利,無法躋身社會菁英階級,因此在1984年創立奧姆真理教,以末世理論、追求神秘體驗吸引內心空虛的年輕人。

▲▼ 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事件,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伏法。(圖/路透)

▲ 麻原彰晃崇拜朱元璋以和尚之身奪得天下,因此自稱是其轉世。(圖/路透社)

據了解,麻原學過針灸,在教義裡融合了瑜珈、印度教、氣功、西藏密宗及基督教元素,自稱是埃及法老及中國明太祖朱元璋轉世,並獲得釋迦牟尼佛真傳,是「大黑天」的化身。為了取信教徒,麻原經常在公眾面前顯示「空中漂浮」的超能力,並宣稱末日將至,只有入教才能得救。

由於教團對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持肯定態度,使得宗教活動開始朝著窮凶惡極的暴力手段傾斜。1989年開始,反抗教團的教徒、告發教團的律師一家先後慘遭殺害,但當時沒有人懷疑或把矛頭指向教團,也無明顯犯罪證據,因此讓教團食髓知味,為日後的恐怖犯罪埋下伏筆。

▲▼奧姆真理教會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奧姆真理教會徽,中間的天城體字母ॐ是許多東方宗教中常見的符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90年,麻原動員教徒組建「真理黨」企圖當上總理大臣,但花了2億多日元,僅在全國獲得1728張票,還與24名親信在眾議院選舉中全員落選。這次的打擊讓他意識到透過合法途徑難以達到政治目的,以武力對抗政府的想法逐漸在腦海中萌芽。

意想不到的是,教團這種大量參選、落選的方式,反倒博得媒體關注,知名度大開。一時間,媒體不僅爭相報導奧姆真理教,想一睹其背後的神秘面紗,連麻原彰晃也開始頻頻接受雜誌專訪、名人對談,出現在各大電視節目、廣播,還上綜藝節目,甚至到各大學演講。

期間,他以神秘主義包裝自己宗教大師的身分,吸引許多人入教,信眾超過1萬人,勢力觸角大舉擴張,還在俄羅斯、斯里蘭卡設立支部。

▲▼ 成立日本戰後最大邪教「奧姆真理教」的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是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的主謀,並於6日上午絞刑處決。圖為1999年7月19日,追隨者於東京進行宗教吟誦訓練。(圖/路透)

▲教徒在東京進行宗教吟誦訓練。(圖/路透社)

同年5月,奧姆真理教開始祕密籌備「香巴拉化計畫」(理想國計劃),目標利用恐怖攻擊顛覆國家,統治日本,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君主專制國家,並推舉「大宇宙聖法的具現者」麻原彰晃為「神聖法皇」,掌握一切大權。建國後,將廢黜皇室、議會制度,創設特權的種姓制度,並向外擴張,最終征服世界。

與此同時,教團開始加強對退團者的接觸,同時大量使用致幻劑、麻醉劑及電擊對教徒進行藥物控制和洗腦,並將異議者、告發者、臥底嫌疑者及試圖脫離者關進教團監獄或殺害。

為了使理想國計劃成功,教團成立電腦公司,專門販售廉價電腦籌集資金,並密造1000支自動步槍,武裝整個教團;計畫在1995年11月實施「十一月戰爭」,在日本國會開幕式上,使用從前蘇聯購入的軍用直升機在東京上空散播沙林毒氣、肉毒桿菌和VX瓦斯等有毒氣體,為建國戰爭拉開序幕。

奧姆真理教接連犯案,大多雖全身而退,但早已引起警方注意。1995年3月,警方決定對全國的教團設施實施突擊搜查。教團提前得知後,為了轉移警方注意力,決定在首都引發大事件,因此在同年3月20日發起「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人死亡、6300多人輕重傷,震驚全球,也讓日本政府決定展開大規模鎮壓,將末日邪教連根拔起。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松本智津夫,麻原彰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導致13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犯案當天,多名教徒分別進入東京地下鐵5班列車,將裝有沙林液體的容器扔在擠滿乘客的車廂內,並用雨傘尖端將容器刺破,隨後逃逸。由於「沙林」是無色無味的液體,與空氣接觸就會變為毒氣,只要一小滴毒氣液體,就能完全癱瘓人體神經及呼吸系統,使受害者在短短幾分鐘內瞳孔收縮、呼吸困難、嘔吐,甚至致命。

日本政府追查後,發現奧姆真理教一系列犯罪造成28人死亡,近7000受傷。事隔23年,日本法務省6日證實,事件主謀63歲麻原彰晃,以及48歲幹部井上嘉浩、68歲教徒早川紀代秀、55歲中川智正、54歲新實智光、53歲土谷正實和58歲遠藤誠一等親信接受絞刑伏法。

不少受害家屬聞訊相當感嘆,表示他們知道這樣的結果必將到來,但沒想到會在事隔23年後才發生,「這個正義來得太遲」,讓許多家屬沒能等到結果就過世了。

▲▼ 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事件,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伏法。(圖/路透)

▲受害家屬苦等23年,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伏法。(圖/路透社)

據了解,奧姆真理教在1995年全盛時期擁有1.5萬名信徒,在東京地鐵沙林攻擊事件後,影響力並未完全消失,而是分裂為舊派「阿雷夫」(Aleph)、新派「光之輪」2個教派,並透過臉書等社群工具招攬未曾聽聞相關事件的人入教;日本公安調查廳表示一直有監視這些教派的活動,目前本土信徒合計有1650名信眾,遠在俄羅斯則有460名教徒。

多年後,麻原四女松本聰香曾經出版《我為什麼是麻原彰晃的女兒》一書,揭露父親在教團內的奢糜淫亂及種種惡行,而作為教主之女,她更是從出生起就被強迫以「尊師」稱呼父親。她在書中寫道,父親有100多名情婦,全是教團幹部或成員,前後為他生了15名孩子。

書中指出,麻原彰晃會挑選女信徒進行「做愛試驗」,而且特別喜歡處女,不僅將這種儀式稱為「犧牲」,還宣稱他作為最終解脫者,必須幫助少女們提升到更高的境界;方法是叫女信徒飲用他的精液,並以口相傳。更變態的是,麻原有奇怪性癖,會將女信徒陰毛剃下,再分別用瓶子蒐集、貼上姓名。此外,信徒還會拿麻原的洗澡水煮菜,光是200cc就要價2萬元日幣(約新台幣5500元),連頭髮、指甲都在信徒之間被當作聖物販賣。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部分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部分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