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熱飲「放涼後會變甜」? 原來是果糖&溫度聯手搞鬼!

牛蒡,牛蒡茶,茶。(圖/達志/示意圖)

▲為何熱飲放涼後總感覺變甜了?(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你也覺得熱飲放涼後會變甜嗎?民眾常有個疑惑,就是同1杯飲料,趁熱喝跟放涼後甜度明顯不同,這時候不禁懷疑是不是自己舌頭有問題,對此,專家揭開背後真相,絕對不是味覺出問題啦!

營養師張瑞奇說,會有這樣的錯覺可以從「果糖跟溫度的關係」來解釋,一般飲料店幾乎是用果糖調味,而當溫度越高時,民眾對果糖糖分的感受度會越低,像是喝10°C的紅茶和40°C的紅茶感受度(甜度)就會是不一樣的。通常,飲料店給民眾1杯剛煮好的茶,為了達到標準甜度(20°C時喝起來的感覺)就會加很多糖,而在飲料放涼以後,原先就應該感受的甜加上後來為了補足的甜,就會變得更甜,進而攝取更多糖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汽水,可樂,碳酸飲料,含糖飲料。(圖/達志/示意圖)

▲冰飲同樣要留意糖分攝取過量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張瑞奇進一步說明,冰飲也是一樣的,因為舌頭在品嚐冰飲料時,對甜的感覺和敏感度會下降,加上隨著冰塊融化味道又會被沖淡,民眾就會再加糖,卻忽略了攝取過量糖分的問題,這時候他會建議下次買飲料時不妨選擇比平常習慣的甜度更「低一點」的糖度,喝熱飲時也不要因為太燙而感覺不甜又再加糖,這樣才能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兼顧健康。

另外,張瑞奇也提醒,市面上許多偏酸的飲料都是隱藏版的熱量地雷,因為為了調整酸味到可以被大眾接受,反而會加更多的糖,像是以檸檬汁來看,400毫升就比無糖紅茶多了220大卡,長期喝下來熱量相當可觀,是減肥者的剋星。

總而言之,營養師建議,無法戒手搖飲的朋友,可以從大杯先改為中杯,漸進式更改甜度,由半糖改為微糖,減少精緻糖的攝取,才能有效避免因攝取過多糖分導致肥胖症、蛀牙、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

張瑞奇(Ricky)營養師,華醫生物科技顧問營養師,為一名擁有營養師及醫檢師雙證照的模特兒+演員,專長為運動營養,現有經營YouTube頻道:營養師Ricky's Time 粉絲專頁:張瑞奇 Ricky Chang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