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 宗緒惠:大陸市場可往歐洲發展

▲昆山市台商協會長宗緒惠談惠台31項政策。(圖/記者周怡德攝)

▲昆山市台商協會長宗緒惠。(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台北昆山連線報導

中美貿易戰白熱化,登陸發展的台商是否掃到颱風尾,必須被迫撤出大陸市場?昆山市台協會長、六豐機械總經理宗緒惠強調,許多台資企業仍在觀望,但他很樂觀認為既然中美關係因為加徵關稅鬧僵,大陸方面倒不如傾向往歐洲市場發展。

宗緒惠家族經營的福特六和汽車、六和紡織在江蘇省昆山皆設有工廠,他也是昆山市第13屆台協會長。面對中美關稅情勢,宗緒惠認為,美方發起的貿易戰將隨著年底大選後結束,中美貿易戰就會休兵,台商不必急著撤廠。

宗緒惠進一步舉出,過去工廠生產的汽車如果要賣到歐洲,走中國海運需要5個星期,如今因應大陸發展一帶一路政策,通過鐵路貨運假設從成都出發到奧地利只需要13天,而估算下來成本至少節省一半,因此他指出,既然中美之間因為加徵關稅而陷入僵局,大陸方面倒不如更加倚重歐洲市場發展。

但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上周股東會上仍表示,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原因是若美國政府祭出的第二波關稅生效,電子產品恐將淪為重災區。鴻海將面臨的最大挑戰,而高階主管必須提出應緊急應變措施與應對方案。

而為了降低中美貿易戰的可能影響,財經學者認為,台商應該往更多元化的市場發展,但是目前不必過度擔憂需要被迫面臨轉單和遷廠壓力,因為美國祭出第一波的加徵關稅,此是要保護美國高科技企業免受北京當局強制移轉技術的壓力,並且是針對大陸發展高科技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而來,而就首波清單觀察,短期內對我方電子產業影響並不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