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給聖筊 魏清水放生「會哭訴」的800元蟳仔媽咪

2018年07月6日 23:54

(即新聞放影片)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中南部生態守護者魏清水5日抓到一隻身價800元的蟳仔,對潮間帶生物熟悉的他透露,「我不是不愛海鮮,但牠是會對人流眼淚的蟳仔媽咪,很特別」,因此有了放生的念想,他在「向孫中山請示」後獲聖筊,便放蟳仔媽媽回到潮間帶,守護溼地。他的舉動使許多網友感動,與蟳仔話別的影片更是廣受歡迎。

魏清水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他們一般遇到的蟳仔(紅蟳)都是「明眸閃閃、色澤清楚」,但這隻蟳仔眼神悲傷、眼瞳矇矓,「我覺得牠就是在對我留眼淚跟哭訴」。另外,他還發現這隻蟳仔重約2台斤,肚子飽滿,「一般沒懷孕的處女蟳肚子都扁扁的,但牠不同,牠是帶著很多孩子的媽媽,所以牠才那麼悲傷,拼命想活下去,斷了右大螯都在掙扎。」

▼蟳仔媽媽被放生前,魏清水還未剪去塑膠。(圖/魏清水提供)

▲▼「請示孫中山」後獲聖筊 放生價值800元的「會哭訴」蟳仔媽媽。(圖/魏清水提供)

他還告訴記者,「也許只能說這是我的第六感,但我很相信,這是生命跟生命之間的默契,我真的不忍心,所以把牠帶回家養傷幾天。」

他還直白地透露,「我不是什麼聖人,也喜歡吃海鮮,甚至是很愛,但真的覺得這個蟳仔媽咪不停在跟我哭訴」,因此,他有了想要放生蟳仔的想法。他表示,「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2個銅板來請示孫中山」,他一擲就擲出一正一反的聖筊,便認為這是「天意」,是「孫中山也同意放生牠」。

▼魏清水用2個10塊台幣來「請示孫中山」,獲得聖筊,決定放生。(圖/魏清水提供)

▲▼「請示孫中山」後獲聖筊 放生價值800元的「會哭訴」蟳仔媽媽。(圖/魏清水提供)

他將這隻在牠家待了兩天的蟳仔媽媽帶回潮間帶放生,並錄下了與牠「話別」的影片。影片中他說道,「我們既然相逢是有緣,你也在我家待了2天,我卻也沒想要吃你,我給你放生了,你就去幫我守這塊濕地啦!就是這塊濕地,尤其那個『六輕』,有沒有問題,有的話就吐舌一下」,簡單的話語充滿溫馨,他還逗趣地說,「要放生你啦,不要覺得不可思議,你又生龍活虎啦,去玩吧,不要說再見」。

這段影片在網上享有高人氣,很多網友表示,「願子孫昌旺」、「謝謝你他能活到那麼大也不易,生態需要牠」、「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牠知道自由了,還特意回頭看恩人一眼,真有靈性」,也有人因此連想到唐代文學家韓愈的祭鱷魚文。而魏清水也回應道,「人生總有七情六慾,轉個彎而已」。

▼彰化芳苑潮間帶的風景。(圖/魏清水提供)

▲▼「請示孫中山」後獲聖筊 放生價值800元的「會哭訴」蟳仔媽媽。(圖/魏清水提供)

魏清水告訴《ETtoday新聞雲》,在農歷5月左右可以於彰化的潮間帶中看到不少蟳仔,跟這隻蟳仔是在本(7)月3日時帶遊客坐海牛車到潮間帶生態遊時遇到的。

他還介紹,台灣最長、最美的濕地就在彰化縣,芳苑、漢寶等地區的潮間帶生態豐富多元,是可遇不可求的生態教育海域,他希望政府能重視,並呼籲大家也能珍惜,一起守護這片老天爺賜予台灣的海洋資源,「跟蟳仔媽咪一起守護濕地」。

▼蟳仔媽媽重獲自由了。(圖/魏清水提供)

▲▼「請示孫中山」後獲聖筊 放生價值800元的「會哭訴」蟳仔媽媽。(圖/魏清水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