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誰讓台灣,沒選擇?

▲▼蔡英文出席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圖/記者李毓康攝)

▲試問蔡總統,「讓台灣人自己決定未來」的權力?是否安在?(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5年11月7日,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見面。

當天會場湧進來自全球的兩千名記者,世界各大媒體,全都關注。人在台灣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說,馬英九沒有取得台灣人民的同意,不可以逕自這樣見習近平,馬英九框限了台灣人未來的「選擇權」。

馬習會之後兩個月,台灣舉辦第十四任的總統大選,蔡英文最後以689萬票,當選了總統。

事實證明,「馬習會」並未限縮「台灣人的選擇權」。儘管馬英九主張「兩岸和平」,儘管馬習會的基礎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馬英九的主張,並未限縮台灣人的選擇能力,「賣台賣了八年」,台灣人依舊還是可以用自己手上的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

兩年過去,試問蔡總統,「讓台灣人自己決定未來」的權力?是否安在?

前兩天,80束的核四廠燃料棒,悄悄地被運往美國。燃料棒不是隨身碟,不是想買就買,想送就送的東西,一來擔心國際恐怖份子覬覦,二來也為了確保運送過程的安全性,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核子保安」的規定,核燃料棒運輸的路線、時間與方式,全都必須保密,這點無庸置疑。

運送時間和路線可以不對外公開,但要送回燃料棒「這件事」,總該問問台灣人民的選擇?請問蔡總統,早在去年向國際原子能總署提出「運回美國」申請的時候,有沒有問過大家?

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之後,台灣人「恐核」的情緒,到達頂端。還記得那些年「我是人、我反核」的上街日子嗎?隨著日本重啟核電,台灣去年八一五大停電之後,核能與火力發電該如何選擇的民意流動?早已開始發生了變化。

根據這幾個月來的最新民調,台灣支持繼續使用核電,甚至重啟核四的聲浪,都已經超過了五成,既然民意已經產生改變,而年底還將舉辦「以核養綠」與「重啟核四商轉」的公投,在公投結論出來之前,趕著把核四燃料棒送出去?令核四重啟「不可逆」,是為什麼?

當年因為反核聲浪大,馬英九「封存」核四,為台灣留下一個「選擇」。一個幾年之後,台灣人民想用核四,或不用核四的「選擇」。如今挺核聲浪再起,蔡總統卻強行送出燃料棒,讓台灣未來「沒得選擇」。

明明有43個死刑犯,關在牢裡,卻連著兩年不肯執行;明明還有人支持重啟核四,卻已經把燃料棒偷送出去。該做的,堅持不做;沒人叫你做的,卻強硬要做,眼前台灣還到底是不是一個「民主」國家?

到底是誰,讓台灣「沒選擇」?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蔡習會?小英總統,您累了嗎?

暐瀚觀點/政治ATM

暐瀚觀點/別再「中華台北」?

暐瀚觀點/今日逼柯 明日拔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