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交流局局長:台生今年報考大陸高校人數爆增

▲▼台生赴陸求學人數暴增。(圖/翻攝自CT東學西讀微信號)

▲台生赴陸求學人數暴增。(圖/翻攝自CT東學西讀微信號)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大陸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5日在北京指出,今年報考大陸大學的台灣學生人數出現爆發式增長,「我們要適應台灣青年來大陸求學、工作的熱潮和趨勢,為他們創造更好的條件,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添新動力。」

據中新社報導,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及系列活動昨日啟動,黃文濤表示,隨著暑期的到來,兩岸交流進入升溫熱季,以兩岸學生和青年為主體的各類交流活動尤為活躍,幾千名台灣學生將到大陸參加各種規模、形式多樣的夏令營、研習營、體驗式交流、體育比賽等各類活動,由此增進台灣青年對大陸更多的了解,同時尋找更多的發展機會。

黃文濤指出,今年台灣學生報考大陸大學暴增,像湖南中南大學、河南鄭州大學過去都沒有招收過台灣學生,今年則分別招生100人和80人。除了台生的增加,幾10名台師也紛紛申請大陸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

出席活動的北京市青年聯合會主席郭文傑透露,北京不久將推出31條惠及台胞措施的具體落實政策約50條,其中包括搭建在京台生台師政策信息溝通機制、台灣青年在京實習就業社會化信息服務平台等。

此前一張「台生在廣州中山大學排隊面試」的照片掀起風波,而建中與武陵高中校長為畢業生寫推薦信,協助申請大陸大學,被政府部門關切一事,許多對此也有不同看法。

出生台灣,目前擔任北京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業部總監的鄭博宇表示,「台灣學生越來越多選擇大陸高校絕非暫時的現象,局面只會越打越開。」 他說,如今的「大陸求學潮」就是兩岸「一推一拉」的結果,「台灣現在的發展狀況,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有資料統計,台灣人的收入已經16年沒漲了,沒漲其實就是嚴重的倒退,另一方面,大陸高校的國際排名,在台灣都可以輕易看得到。」

▼越來越多台生到大陸讀書。(圖/記者張一中攝)

▲▼建中共有101人次申請上國外著名大學,破去年紀錄。(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