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日本死刑一律採絞刑! 犯人離地2公尺墜下「頸椎瞬間折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的死刑在今(6)日執行,日本執行死刑的方式一律處以絞刑,不是槍決或注射毒針。行刑時,死囚會被蒙上眼睛、戴上手銬,然後套上絞繩,之後由5名刑務官按下各自的按鈕。按鈕會開啟地上的活門,死刑犯會瞬間從2公尺高處墜落,在重力拉扯之下,絞繩會折斷頸椎,導致死刑犯失去知覺、心臟停止跳動。

5名刑務官按下各自的按鈕時,只有其中一個會產生作用。因此,刑務官不會知道是誰按下了有效的按鈕,藉此減輕心理負擔。死刑通常選擇於平日在看守所執行。此外,絞繩則是依照受刑人的身高而定。

▼ 日本執行死刑的方式一律處以絞刑,由5名刑務官按下各自的按鈕。圖為今日接受死刑的日本「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麻原彰晃,奧姆真理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行刑前,死囚會在全國7處看守所獨立囚禁,由刑務官24小時監視,不能與他人接觸。通常,死囚會於上午9時被帶走、10時行刑。警察會先向犯人宣讀死刑執行書,讓他寫遺書給家人、吃點心,最後換上白衣,帶往刑場。

死囚在行刑當天才會得知自己即將喪命。原本,日本的死刑犯會提前數日被告知,還能依照期望吃完最後的晚餐,也可以依照信仰完成最後的送別儀式。不過,後來發生了死刑犯得知死期將至,用剃刀割破左手動脈自殺的事件,當局之後便不再提前通知。

1995年日本發生「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人死亡、6000多人輕重傷,震驚全球。法務省6日證實,共有7人接受死刑,除了麻原彰晃,還有幹部井上嘉浩與教徒早川紀代秀、中川智正、新實智光、土谷正實,以及遠藤誠一。

▼ 麻原彰晃是該案13人被判死刑的死囚當中,第一位伏法的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松本智津夫,麻原彰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