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雍正批閱哭了!大臣上報「洗版奏摺」曝光 網笑翻:古代LINE廢文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清代皇帝每天早上寅正至卯初(凌晨4到5時)就要起床,常批閱奏摺工作到深夜。不過,近日有Ptt網友翻找清朝文獻時發現,許多大臣上報的奏摺非常廢,像是「我轄區內有個阿婆拾金不昧」、「這是台灣的土產叫芒果」,超廢的內容讓網友笑說,「根本古代LINE」。

▲▼雍正批閱哭了!大臣上報「洗版奏摺」曝光 網笑翻:古代LINE廢文。(圖/翻攝自微信上的中國;維基百科)

▲雍正每天親寫3000字硃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微信上的中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政務部分,康熙、雍正、乾隆都是親自批閱奏章時常工作到深夜;其中最工作狂的是雍正,平均每天閱看50、60件奏摺,親寫3000字硃批,例如「朕就是這樣漢子、就是這樣秉性」、「你好麼?」,還曾對「華妃哥哥」年羹堯的奏摺批示「爾之真情,朕實鑑之,朕亦甚想你」。

▲▼雍正批閱哭了!大臣上報「洗版奏摺」曝光 網笑翻:古代LINE廢文。(圖/翻攝自PTT)

▲康熙根本不想吃芒果。(圖/翻攝自PTT,下同)

就有網友在Ptt貼出清朝皇帝奏摺文獻,其中福建巡撫呂猶龍寫著「奏為進獻台灣所產番檨」,康熙則是冷淡回應「番檨從未見故要看看今已覽過乃無用之物再不必進」。原PO白話解釋說,「呂猶龍:這是台灣的土產叫芒果,獻給皇上您;康熙:知道了,以前沒看過,本來想看看,看了後似乎沒啥用的東西,以後不用送了。」

另一康熙年間的有趣案例,杭州織造孫文成上報說,「奏文普陀山法雨寺住持圓寂仇鰲病故摺」,康熙回道,「知道了.爾請安摺裝在此摺一個信封套內具奏.無禮.不敬」。

原PO搞笑翻譯,孫文成:「法雨寺住持圓寂,有個叫仇兆鰲的文人前陣子也死了」、「皇上您近來可好?」,康熙:「兩件事放在一起奏上來,你是皮癢嗎?

而在雍正的文獻中,福建水師提督王紹在奏摺寫道,「奏報 臺灣番 拾金不昧摺」,雍正淡定回「覽」。原PO用現代話搞笑解釋道,「我轄區內有個阿桑拾金不昧,雍正:『已讀』。」

不過,這些奏摺並非廢王之王,大臣孫文成5年內連發22封「請安摺」,狂問「皇上近日還好嗎?」。皇帝雍正連續4年冷回21次「朕安」,終於在第5年被感化了心,多回了一句「朕躬甚安好又胖些了」,真情流露。

▲▼雍正批閱哭了!大臣上報「洗版奏摺」曝光 網笑翻:古代LINE廢文。(圖/翻攝自PTT)

▲連阿婆拾金不昧都要上報。

網友看了紛紛留言笑說,「廢文真的是不分時代哈哈哈哈」、「發廢文是人類傳統」、「孫文成真的廢文王」、「朱一貴起事那年農曆有閏6月,孫文成7月才講也過期太久」、「直接刻個『知道了』印章批閱奏摺比較快」、「超好笑的XDD 大清皇帝也是很辛苦」、「可以理解皇帝不想批奏章的心情了」。

其實清代皇帝非常辛苦,每天早上寅正至卯初(凌晨4到5時)就要起床,梳洗完畢後便要去長輩的宮殿問安。康熙請安的時間較晚,大約在9到11時;而雍正之後的皇帝每日起床後,可就得趕往慈寧宮向太后問安。

▼廢王之王,孫文成5年內連發22封「請安摺」。

▲▼雍正批閱哭了!大臣上報「洗版奏摺」曝光 網笑翻:古代LINE廢文。(圖/翻攝自PTT)

▼養心殿前殿明間內景。(圖/翻攝自微信上的中國) 

▲養心殿前殿明間內景。(圖/翻攝自微信上的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