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過敏可用三伏貼 直通人體治病防病

▲鄧佳明醫師,三伏貼藥力藉由表皮進入體內,能改善免疫力,有效降低呼吸道過敏的發作頻率,是傳統中醫治療的古法之一。(圖/記者林悅翻攝)

▲鄧佳明醫師,三伏貼藥力藉由表皮進入體內,能改善免疫力,有效降低呼吸道過敏的發作頻率,是傳統中醫治療的古法之一。(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中醫「三伏貼」是將中藥直接敷貼於穴位上,經由藥材對穴位產生微小面積的溫度與化學變化刺激,直通人體達到治病與防病的目的,是經常性反覆感冒、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等體質虛弱者必用的療法,具有簡單、便利且無痛的特點。

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三伏貼藥力藉由表皮進入體內,能改善免疫力,有效降低呼吸道過敏的發作頻率,是傳統中醫治療的古法之一,通常由延胡索、防風、甘遂與白芥子等中藥組成,敷貼於大椎、肺俞、心俞或膈俞等穴位,選在每年最熱的7、8月時節來作治療,現代版三伏貼經改良後,藥性較溫和且不傷皮膚,藥效釋放也較為持久,每次約可貼6至7小時,療效更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三伏貼對於過敏改善率約有8成,暑假敷貼到了冬天或寒流時,可明顯發現氣喘與鼻子過敏發作次數變少,且相對發作時的症狀較減輕,同時也較不易感冒,根據經驗,連續敷貼3至5年,能獲得最大改善療效,若搭配「養氣固本湯」水煎藥或「四君子湯」元氣膏滋來輔助調理,同時內外兼治可增強呼吸系統的抵抗力與保護力,

養氣固本湯是由當歸兩錢、黃耆三錢、粉光參兩錢、珠貝兩錢與小茴香一錢等中藥所組成的水煎藥劑,每兩天喝1次;而成人的膏滋服用量大約每天兩匙,12歲以下孩童則減半,膏滋可沖泡1百毫升的溫開水服用,或與食材一起燉煮。

通常建議在三伏貼治療期間,避免從事過於激烈活動,且生活作息應保持規律,切勿熬夜或過度勞累,且要有充足睡眠,並遠離過敏原等,飲食則要忌冰冷與少辛辣刺激,且盡量少菸酒;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患有皮膚病、年齡太小(如兩歲以下幼童)與孕婦則較不適合此一療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