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去年底裁撤車用部門 不定期「內部分流」

2018年07月6日 02:19

▲▼鴻海尾牙,鴻海嘉年華。郭台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鴻海傳出裁員消息。(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周刊引述消息指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下令裁員,第一波裁員已於6月30日完成,各單位的裁員比例是3%。然而根據《ETtoday新聞雲》了解,鴻海從去年底就傳出裁撤整個車用部門,該部門人員也於今年3、4月間正式解散。

據了解,鴻海一直以來都有例行性裁員,但時間、人數不定,要被裁撤的員工,會一對一接到主管告知,接下來會進行「分流」的過程,也就是公司的人資部門會把這些「受影響」人員的覆歷寄給其他集團的人資,如果有單位需要該員,就可以轉調過去;如果該員不想要待新單位,或是沒有單位需要他,時間到就得領資遣費走人;而去年裁撤的車用部門,也有部分人員因為分流成功,換單位繼續在鴻海上班。

周刊昨(5)日報導,2019年6月底可精簡34萬名員工,要求各事業群總經理依比例減少目標人數,對此,目前鴻海尚未有正式回應,但由於此消息人數驚人,引起業界譁然,市場人士推測,這與鴻海的自動化目標有關。根據消息,鴻海內部主管近日已對內宣布,要減少40%的作業員,和郭台銘於日前股東會宣布5年內減少八成作業員方向一致。

事實上,本月3日就傳出鴻海因訂單減少,就有資遣頂埔廠、虎躍廠15至17名員工,對此鴻海證實,的確有少數的派遣人員不續約,但沒有要裁頂埔廠及虎躍正式員工,顯然此事與因自動化而精簡人力無關。

裁員消息是否是利空?其實不盡然,郭台銘於今年初的鴻海嘉年華活動中即強調,歷經去年的轉型升級,今年是鴻海走向下一階段的準備年,並且藉由「機器人聯網」發展智慧製造,換言之,機器人取代人力,是鴻海轉型成長的基礎之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