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把燃料棒送海外 原能會只說尊重

▲▼核四廠現況。(圖/記者馮建棨攝)

▲核四燃料棒送海外處理,原能會說,尊重台電跟經濟部決定。(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綜合報導


台電在4日把燃料棒從基隆港送往海外進行拆解再處理,原能會今天(5日)表示,台電配合非核家園政策,並尋求其資產最大價值,將核四廠核子燃料運往國外燃料廠家進行處理,原能會尊重經濟部及台電公司的決定。

據了解,台電4日凌晨把核四燃料棒裝載上貨櫃,運往基隆港後,由船隻運往美國進行拆解在處理,為的是讓核四資產處理最大化,後續燃料棒也將逐年分批運出,台灣正式走入非核家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能會今天發新聞稿表示,由於電業法直接把非核家園入法,明訂核能發電設備要在2025年之前全面停止運轉,由於核四廠燃料棒屬台電公司財產,台電配合非核家園政策,尋求其資產最大價值,因此將燃料棒運往海外進行處理,原能會尊重經濟部及台電公司之決定。

原能會指出,核子燃料是「國際核子保防物料」,為了確保燃料運送保防、保安及輻射安全,經嚴密審查後,原能會核備台電提出的「核子燃料運送計畫」與「核子燃料安全管制計畫」、「龍門核電廠核子燃料外運廠區作業計畫」。

至於燃料棒外送是否會有輻射外洩問題,原能會解釋,由於核四廠的核子燃料,是未使用過的新燃料,輻射性低且性質穩定,於運輸貨櫃2公尺處輻射劑量約每小時0.11~2.11微西弗,與天然背景值相近,遠低於每小時100微西弗之法規限值,運送時對民眾安全並無影響,請大家放心。另外燃料棒裝在符合安全規定的專用運輸護箱,且經國際原子能總署派員查驗及封緘,可確保運送作業安全。

▼核四燃料棒送海外處理,原能會說,尊重台電跟經濟部決定。(圖/記者馮建棨攝)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關鍵字: 核四燃料棒拆解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原能會海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次看懂核四興建史 峰迴路轉終失敗

一次看懂核四興建史 峰迴路轉終失敗

核四燃料棒4日首批送出核四廠,象徵核四無法啟動,過去投資的2850億元,全都付諸流水,回頭看過去20年的核四興建史,外國比台灣晚興建的電廠都早已運轉,空留核四碩大廠房養蚊子。

2018-07-05 19:21

核四燃料棒送出國 宣告2849億元放水流

核四燃料棒送出國 宣告2849億元放水流

核四燃料棒今天(4日)凌晨從核四廠運抵基隆港,將送往美國進行拆解,宣告核四廠無法啟動,過去投資2828.75億元及相關基礎建設金額,另外還要付出封存期間的費用12.79億及燃料棒送往海外處理費7.46億元,總共新台幣2849億元全部付出流水。

2018-07-04 11:16

核四掰了2849億全民埋單債留電價? 梁啟源:電價恐大漲40%

核四掰了2849億全民埋單債留電價? 梁啟源:電價恐大漲40%

核四燃料棒昨(4)日凌晨從核四運抵基隆港,預計送往美國進行拆解,同時也宣告核四走入歷史,將近2849億元也全付諸流水。中經院前院長梁啟源對此表示,在沒有配套措施下,供電穩定度不僅會出問題,電價恐怕要漲40%。

2018-07-05 05:05

影/台電親自掐死核四 燃料棒漏夜送出國斷送能源自主

影/台電親自掐死核四 燃料棒漏夜送出國斷送能源自主

立法院今年1月決議將活化核四資產,台電接到指示後,今天(4日)凌晨派運貨櫃車,漏夜把燃料棒送往基隆港碼頭,用最快的速度把核四「賜死」,同時也宣告台灣未來沒有核能發電這個選項。過去產業及學者都疾呼勿操之過急,運出燃料棒已成定局。

2018-07-04 03:00

影/經濟部無視民意 執意推動送出燃料棒 遭批把民眾當傻子

影/經濟部無視民意 執意推動送出燃料棒 遭批把民眾當傻子

今年四月有民眾在國發會「提點子」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出『暫緩將核四燃料棒送出國 並召開公聽會』意見,經濟部六月沒有明確回應,反而推託說要八月份才要對外說明,但燃料棒已經今天(4日)清晨從核四運往基隆港,經濟部對外閃躲,另一手狠推燃料棒送出國,大玩兩面手法。

2018-07-04 03:18

回應燃料棒送國外 經濟部避談推台電上火線

回應燃料棒送國外 經濟部避談推台電上火線

台電核四燃料棒今天(4日)凌晨已經從核四廠送往基隆港,過去有民眾為了阻止燃料棒外送,在國發會提點子網站上提議要求暫緩,面對連署通過的提案,經濟部6月初避而不談,只說8月份才會對外說明,現在燃料棒已經送出,經濟部推台電出來上火線解釋,但台電礙於核安保密,無法詳細說明計畫內容。

2018-07-04 18:39

核四燃料棒快速送出國 工商界:不缺電可不要核能

核四燃料棒快速送出國 工商界:不缺電可不要核能

核四燃料棒今天(4日)清晨從核四廠運出,象徵台灣離非核家園又近一步,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核四燃料棒這麼快就運出國,「表示很驚訝」,對企業來說,「只要有電就好了」,台灣可以不用核能,但萬一再生能源無法如期建置,會引發擔心沒有充足的電力。

2018-07-04 16:29

核四燃料棒送出國 馬英九重批: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核四燃料棒送出國 馬英九重批: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核四燃料棒4日凌晨從核四廠運抵基隆港,預備在美國拆解,重啟無望,更將損失新台幣2849億元。對此,一直希望重啟核電的前總統馬英九受訪時指出,他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將導致核四重啟非常困難,「真正發生問題時還是需要它(核四)」。

2018-07-04 12:03

核四燃料棒運回美國 蘇貞昌:當年國民黨沒遠見

核四燃料棒運回美國 蘇貞昌:當年國民黨沒遠見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4日到新北市金山萬里區掃街拜票,拜訪青年農民、大啖牛肉麵還開直播,搶攻年輕人選票。對於媒體提問核四燃料棒運回美國,新北市是否離非核家園更進一步,蘇貞昌先是批國民黨當年沒遠見,同時也強調會與民進黨一起在非核家園的路上持續努力。

2018-07-04 14:21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