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阿根廷為何無法冠軍救贖? 不只梅西依賴症

2018年07月5日 17:34

▲梅西遭坎特封鎖。(圖/路透)

▲阿根廷遭法國淘汰後,梅西落寞地離場。(圖/路透)

記者陳星宇 /綜合報導

2018年俄羅斯世足賽不斷爆冷,尤其是普遍被球迷看好的阿根廷隊,在16強賽以3比4遭到法國淘汰。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阿根廷足球國家隊,在世足賽,以及美洲杯等國際賽,很難走得更遠,甚至奪冠?

阿根廷報紙《Ole》就點出5大原因,導致阿根廷隊無法在大賽發揮完整的戰力:

1.阿根廷足協動盪不安

2014年7月,前阿根廷足協會長葛洛多納(Julio Grondona)因為過世而交出「執政」長達35年的主席大位,不過他過去因為獨斷的做法,常被當成攻擊對象,因此足協內部發生紛亂,就連會長選舉都有2人得票數高達38票的荒謬狀況(總票數才75票),去年3月才由「風之子」卡尼吉亞(Claudio Caniggia)接任會長,不過目前足協的內部狀態還是不穩定。

▲▼   阿根廷「風之子」卡尼吉亞 。(圖/路透)

阿根廷「風之子」卡尼吉亞 。(圖/路透)

而且,足協的不穩定,造成球員在場上無所適從,不論是訓練,或是士氣,甚至是在2018世足會外賽的陣前換帥,導致阿根廷差點在會外賽遭到淘汰。對此,阿根廷足協要負上很大的責任。

2.總教練挑選失敗

阿根廷隊自2016年夏天開始2年內有3位總教練率隊,過去曾當過巴塞隆納主帥的馬提諾(Gerardo Martino),在2016年7月請辭,由巴烏薩(Edgardo Bauza)接任,不過他在世足會外賽8場只帶出3勝的成績,8個月後也被開除。若跟現任總教練桑保利(Jorge Sampaoli)解職的話要付高額違約金,因此只能期待桑保利自己主動請辭。

 ▲阿根廷主帥桑保利。(圖/路透社)

▲阿根廷主帥桑保利。(圖/路透社)

而且,阿根廷因為頻繁更換總教練,使得球隊無法建立一套穩定的體系,更讓他們的訓練,調整,都變得非常差。

以今年阿根廷門將在世足賽的表現為例,從小組賽第三場對上奈及利亞後,阿根廷用阿爾瑪尼(Armani)取代卡巴萊羅(Caballero)成為先發門將,雖然卡巴萊羅此前在小組賽被克羅埃西亞壓迫,以致於犯下回傳失誤,但那其實是因為3-4-3陣勢,導致後場一直不斷回傳門將,強迫他處理高難度的球造成的。

▲阿根廷門將卡巴萊羅(Wilfredo Caballero)。(圖/路透社)

▲阿根廷門將卡巴萊羅(Wilfredo Caballero)。(圖/路透社)

▲阿根廷門將阿爾馬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門將阿爾馬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現在可以看到結果,卡巴萊羅雖然不是個好門將,但卻是阿根廷唯一剩下可用的門將,換上阿爾馬尼更糟糕,連最基本的處理都一直不停地失誤,竟然好幾次將球送給法國隊,這樣的表現根本沒有資格當國家隊門將。對此,阿根廷內部的混亂狀況是罪魁禍首,讓他們的很難針對球員的缺點進行有效的調整,以致於替補門將連最基本的動作都做不好,這門將根本是越換越糟。

▲▼    2018世足,法國vs阿根廷。迪馬利亞(Angel Di Maria)(圖/路透社)

 ▲阿根廷迪馬利亞(Angel Di Maria): 大勢已去......(圖/路透社)

從這裡可以得知,今年阿根廷在世足賽會提前回家放暑假,很大的原因,就是一直更換總教練,造成球隊無法確定攻守體系,球員的基本動作也很難被調整。最重要的,頻繁換帥會導致球員無所適從。這樣士氣渙散的隊伍怎麼可能走得更遠呢?

3.阿根廷球員養成混亂

阿根廷男足正面臨換血的階段,如何找尋優秀的年輕小將來接替國家隊的重任成為了阿根廷男足當前必須解決的問題,阿根廷在U20的世界盃上,第一輪就被淘汰出局,而這些問題都指向他們把原先的教練歐拉蒂庫奇(Vasco Olarticoechea)換成烏貝達(Claudio Ubeda)。

另外,阿根廷這屆世足代表隊的主力球員普遍都超過30歲,例如梅西(Lionel Messi)已經30歲,天使迪馬利亞(Angel Di Maria)也30歲了,而阿根廷在本屆世足賽,不論是小組賽對上克羅埃西亞,還是面對法國年僅19歲的體力狂人姆巴佩(Kylian Mbappe),都無法跟上他們的高速反擊,姆巴佩面對阿根廷防線,甚至還上演1人連過3人的奇景。球員普遍高齡的阿根廷,後防已經夠糟糕了,再加上整體年齡偏大,對於本身就慘不忍睹的防守更加雪上加霜。

▲▼    2018世足,法國vs阿根廷。姆巴佩(Kylian Mbappe)(圖/路透社)

▲法國姆巴佩(Kylian Mbappe)在16強連續過掉三名阿根廷球員(圖/路透社)

阿根廷需要從國內聯賽尋找優秀的年輕血液來改善偏高的球隊年齡,既然年紀偏高可能是造成防守不佳的潛在因素,那用年輕球員的拚勁跟血性來彌補也不無是一個好方法。

4.梅西依賴症

梅西(Lionel Messi),簡直是阿根廷的球王,這幾年在國際賽,阿根廷全隊除了他之外,幾乎沒有人能在關鍵時刻跳出來拯救球隊。在國家隊,梅西的重要性有過之而無不及,在18場2018俄羅斯世界盃資格賽中,阿根廷在梅西缺陣的8場比賽總共只拿到7分、在梅西坐鎮的10場比賽可拿到多達21分,可見阿根廷的「梅西依賴症」。

▲梅西遭坎特封鎖。(圖/路透)

▲梅西遭法國球員包夾。(圖/路透)

5.連3年決賽輸球的陰影

2014年世界盃決賽,2015、2016兩次美洲盃決賽的失敗,都讓這支昔日的南美強權失去了他們過往的自信,且畏懼失敗的來臨,而這次世界盃之所以會打得荒腔走板,主因就在於外界給予這支球隊過多的期待,從而導致阿根廷的球員無法放開來打,發揮自己應有的實力。

 ★引頸期盼世足即將開打 本屆各國超級球星超吸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