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要一級給二級」 進口商批台農民「搞死自己」

▲▼天津台博會台灣水果代理商莊賢杞。(圖/記者曾俊豪攝)

▲▼天津台博會台灣水果代理商莊賢杞。(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天津報導

2018年天津台灣商品博覽會正式開幕,近來深陷滯銷風暴的台灣農產品也在此次展會中亮相。已經在大陸賣台灣水果十年的台商表示,台灣水果對大陸消費者很有吸引力,而且他們只要「一級品」,但有些台灣農民出口水果卻是「一級夾二級」,幾次下來,水果當然進不來,認為是不肖農民「自己搞死自己」。

參展的攤商莊賢杞是江蘇無錫台商,十年前到中國大陸從事台灣水果進口批發,一個星期大約進貨兩到三次,一次20到30噸的量,總計一年進口台灣水果4000到5000噸。他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提到,大陸經濟成長帶動「消費升級」,連帶使得台灣水果行情看漲。

他表示,台灣水果進口到中國大陸,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價格好」。以金鑽鳳梨為例,一顆兩三公斤重,大概賣到80元人民幣(約台幣368元),一公斤半的也有台幣180元左右的價格,由於中國大陸消費能力強,現在他們只要「好水果」,不需要「次級品」

▲▼天津台博會台灣水果展區。(圖/記者曾俊豪攝)

▲天津台博會台灣水果展區。(圖/記者曾俊豪攝)

至於台灣香蕉和鳳梨接連傳出滯銷,莊賢杞則很有感觸,認為「人為因素」佔絕大多數。他表示,跟台灣有些農民批發「一級果」,但貨送到手後才發現裡面夾雜「二級果」,由於無法退貨只能自行吸收。

莊賢杞表示,二級果在中國大陸沒有市場,跟對方反應後,卻得到「別人可以接受為何你不行」的答覆,讓他覺得非常心寒。他認為台灣水果會滯銷是農民「自己搞死自己」,因為即使自己已經登陸十年,台灣水果依舊賣的嚇嚇叫,以鳳梨為例,即使海南有種植,口味還是比不上屏東的鳳梨。

台灣水果是否真的很有吸引力?據記者現場觀察,詢問和試吃的民眾均非常熱情,天津本地的張先生和太太,兩人都已經退休,他們年年來台博會參觀,這次則買了檸檬和芒果。張先生表示,自己常吃台灣水果,覺得好吃、風味好,雖然價格略高但還能接受

▲▼2018天津台博會當地消費者購買台灣水果。(圖/記者曾俊豪攝)

▲2018天津台博會當地消費者購買台灣水果。(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