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都圈核電廠獲准重啟 如有核災需疏散百萬人 

2018年07月5日 17:39

▲核電廠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東海第二核能發電廠獲准重啟,是首都圈唯一發電廠,也是311大地震中,地震與海嘯侵襲的核電廠中第一座重啟店廠,核電廠示意圖。(示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於7/4例會中批准了東海第二核能發電廠安全對策審查書,意即通過重啟審查。東海第二核能發電廠不僅是日本311大地震中,遭地震和海嘯受災的核電廠中第一座獲准重啟者,也是首都圈裡唯一的發電廠,疏散範圍將波及人數約達百萬。

東海第二核電廠位於茨城縣,距離東京都心約110公里,是首都圈裡唯一核電廠,半徑30公里的疏散範圍內居民多達96六萬人,在日本核電廠中位居最高。重啟須取得當地同意,包含茨城縣府與周邊六市村都將加入討論,預計將遭遇相當大的阻力,但是事故防備的制定作業卻仍不見太大的進展。

東海核電站40年的運作期限在今年11月下旬即將屆滿,須在限期內盡快提交工程計劃及申請延長年限的許可,否則將面臨報廢的命運,時間相當緊迫,所以有批評指出此次申請過於倉促勉強,等於是置周遭居民的生命安危不顧。

而在災害應變方面,茨城縣表示,由於無法確保有足夠車輛疏散行動不便者,加上擔心交通不勝負荷,決定讓醫院及療養院等設施內的人員採取不疏散的「室內避難」措施,為日本首例。

日本核能發電公司在4年前就東海第二核電站向委員會申請重啟審查,其報告指東京電力及東北電力公司將斥資1740億日圓進行提升安全的工程,原子能委員會對此表示同意。連同東海第二核電站在內,日本符合新監管基準的核電站數量將增至8座15機組,而這也是福島核災後同型核電站通過審查的第二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