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神經中毒!英情侶「冒汗吐白沫」昏迷 與俄間諜中相同毒劑

▲▼英國再次發生神經中毒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再次發生神經中毒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英國警方在威爾特郡(Wiltshire)的一間房子裡,發現一對意識不清倒地的情侶,經調查發現,兩人中了跟前俄羅斯間諜一樣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目前仍在醫院搶救當中,情況危急。英國當局也提高警覺,調查兩人曾去過的地方,但暫時排除這對情侶是被刻意針對的可能。

受害者分別是44歲的女子唐恩(Dawn Sturgess)以及45歲的男子查理(Charlie Rowley),兩人被發現倒在埃姆斯伯里(Amesbury)的一間房屋內,失去意識,送醫急救之後,確認兩人曾碰觸過神經毒劑「諾維喬克」。鄰居與目擊者哈伯森(Sam Hobson)提到,當時他先發現唐恩嘴巴口吐白沫昏迷,並趕緊報警,不久之後,查理開始全身冒汗,在地上來回打滾,接著失去意識,「他當下甚至不知道我在旁邊」。

威爾特郡警方提到,他們先是在上星期六早上接到報案,調查後發現,這對情侶在昏倒之前有服用過海洛因或是古柯鹼的跡象,有可能是使用的藥物受到汙染。反恐警察局局長巴蘇(Neil Basu)提到,目前還無法確定這對情侶是在哪邊接觸到毒物的,警方調查背景之後,認為兩人應該不是被刻意鎖定。

▲▼英國再次發生神經中毒事件。(圖/CFP)

▲警方在情侶住家附近調查。(圖/CFP)

巴蘇提到,他們正在徹查這對情侶過去幾天的一舉一動,希望找出傷患是在那裡接觸到毒物,包含他們去過的地方,4日早晨,在埃姆斯伯里的幾家藥局都被強迫關閉,進行調查。他也提醒民眾,在路上看到可疑的未知物品,不要隨便碰觸。英國的藥物局局長戴維斯( Sally Davies)則說,目前大眾被隨機下毒的可能性還很低,不需要驚慌。

今年3月,定居英國的前俄羅斯雙面間諜史克里帕(Sergei Skripal)和女兒在一處商場內突然昏迷,兩人就是中了「諾維喬克」神經毒劑,差點死亡,當時英國政府推斷是俄羅斯下的毒手,祭出撤回大使等大動作制裁,許多歐美國家也跟進。

史克里帕和女兒被下毒的地點在索爾茲伯里(Salisbury),距離這次的事發地點埃姆斯伯里大約11公里,警方也提到,這對情侶曾經去過位在索爾茲伯里的伊莉莎白女王花園。BBC報導,安全專家柯瑞拉(Gordon Corera)分析,這個案子對公共安全影響很大,最有可能的情況是,這批「諾維喬克」是三月毒害史克里帕之後所剩下的,有可能是準備再度攻擊某人,而這對情侶不小心碰到了而已。

首相梅伊則透過辦公室發聲明指出,她已經在關注這件案子的進度,並且會用相當嚴肅的態度處理。英國當局的緊急委員會「COBRA」也在4日緊急召開會議,並預計於5日再度討論這個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