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高屏再大雨!瑪莉亞颱風「關鍵轉彎」 5日路徑:恐一路向西逼台

2018年07月5日 04:13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第8號颱風瑪莉亞(MARIA)正式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瑪莉亞目前距離台灣超過2800公里,未來將持續向西北、朝日本前進,短期對台灣天氣沒有直接影響。好消息是,5日西南風減弱,降雨縮減,僅中南部午前有陣雨,大台北仍上看36度。氣象專家引述歐洲模式預報分析,若太平洋高壓增強速度快,瑪莉亞有可能西偏往台灣靠近,周末將是關鍵。

4日晚間10時25分南高屏3縣市持續發布大雨特報,受西南風影響,5日仍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氣象局預報,5日西南風雖逐漸減弱,降雨範圍、強度較縮減,空檔也逐漸增加,但中南部地區清晨至上午仍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多雲到晴、午後各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及宜花東高溫約30至34度,北部約35度,尤其大台北上看36度以上。

大雨特報: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高溫資訊:橘色燈號-台北市;黃色燈號-新北市、花蓮縣

▲▼南高屏再大雨!瑪莉亞颱風「關鍵轉彎」 5日路徑:恐一路向西逼台。(圖/翻攝RAMMB)

▲瑪莉亞颱風「轉彎」周末是關鍵,恐一路向西逼台。(圖/翻攝RAMMB)

▲▼南高屏再大雨!瑪莉亞颱風「關鍵轉彎」 5日路徑:恐一路向西逼台。(圖/翻攝RAMMB)

▲▼南高屏再大雨!瑪莉亞颱風「關鍵轉彎」 5日路徑:恐一路向西逼台。(圖/翻攝RAMMB)

▲北部高溫、南高屏再大雨!第8號颱風瑪莉亞生成。(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觀測,原位於關島南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4日晚間8時發展成輕度颱風「瑪莉亞」,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8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朝西北向日本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相當於8級風,7級暴風半徑100公里。

預計瑪莉亞颱風暫時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天氣,各地好天氣將持續至下周10、11日(下周二、三)南方低壓雲系北移,南部、東南部及東部天氣轉趨不穩定,開始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一直到14日(下周六)都有雨勢。

天氣風險公司引述美國、歐洲模式預報分析,瑪莉亞颱風未來5天預計將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導引,先向西北後轉西北西移動,大致趨向琉球群島一帶。美國GFS模式認為,太平洋高壓偏弱,因此瑪莉亞生成後偏向北北西移動,後期路徑區向日本九州南方海面;歐洲ECMWF則認為,日本一帶高空槽線對高壓打擊有限,瑪莉亞受高壓導引,一路向西行進沖繩一帶,有機會較接近台灣。

不過歐洲ECMWF系集預報模式內還有很大分歧,路線猶如天女散花般,提醒民眾瑪莉亞颱風路徑變數還很大,「莫急莫荒」,靜待各預報資料有較一致的結果。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說,瑪莉亞颱風未來動向值得關注,但預報還有分期,不需要過早緊張;預計未來若太平洋高壓增強速度較慢,就會直接北轉往日韓前進,反之,速度較快影響台灣機會大增,周末將會是關鍵。

▼歐洲預報模式分析,瑪莉亞颱風可能向西接近台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