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介華專欄/愈健康愈美麗 大眾醫美保養品市場夯

M型化消費趨勢,帶動專業醫美保養品市場和開架醫美保養品和區隔愈加明顯。由醫學美容中心、診所、藥局帶動的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隨著醫美保養品的持續火紅,相關概念與產品愈加普及,市場出現愈來愈多價位親切的開架醫美保養品,以更平易近人的價格和更便利的購買地點,提供消費者更多不同品牌和產品的選擇。

全球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持續快速成長。根據市場資料,目前以北美市場佔比最大,其次是歐洲市場,亞洲則是成長最快速地區。醫美保養品市場蓬勃發展,品牌愈來愈多,因此也逐漸出現如同專櫃和開架化妝品的分流現象,使得專業和開架醫美保養品市場的區隔愈加明顯。

萊雅集團專業醫學美容事業部亞太區副總裁Ninell Sobiecka指出,全球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成長快速,大約以全球美容保養品市場成長速度的二倍速度持續成長。主要是由於消費者對於產品效用、安全性,以及對於成分的了解不斷提升,再加上醫學美容微整手術的發達,造就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快速成長。

▲醫美 。(圖/盧介華提供)

▲萊雅集團專業醫學美容事業部亞太區副總裁Ninell Sobiecka看好亞洲醫美保養品市場成長潛力。(圖/盧介華攝影)

Sobiecka指出,歐洲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大約佔整體美容保養品市場15%,當地消費者在診所或藥局接受醫師或藥師推薦購買保養品已有長久歷史;相對而言,亞洲地區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僅佔整體美容保養品市場2%,因此仍然有相當大成長空間。美國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則是專注診所的專業市場和一般大眾市場區隔明顯,在美國的大眾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中,如Cerave、Aveeno、Neutrogena等,都是活躍品牌。

看好Cerave在美國市場表現,全球醫學美容保養品龍頭萊雅去年收購Cerave,並且選擇台灣做為亞洲第一個上市的地區。Ninell指出,Cerave由於品質受到肯定而且價位平易近人,在美國市場相當受歡迎,但是過去一直尚未推廣到其他國家,加入萊雅集團之後有助於該品牌拓展國際市場。

選擇台灣做為亞洲第一個上市地區,主要是因為台灣敏感性肌膚女性高達六成以上比例,而且五成以上女性有使用身體乳液習慣,敏感性肌膚女性更是幾乎全年都使用身體乳液。她認為,亞洲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雖然目前相對於歐美規模較小,但是各地市場都有一些當地醫師推出的品牌,例如台灣的Dr. Wu、南韓的Dr. Jart+、日本的Dr. Ci: Labo等,整體市場展現蓬勃活力及成長潛力。

▲醫美 。(圖/盧介華提供)

▲萊雅集團收購美國醫學美容保養品牌Cerave,搶攻大眾醫美保養品市場。(圖/L'Oréal提供)

對於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的未來發展,Ninell認為,消費者對健康的重視,愈來愈認知健康和美麗的關聯性,都將使得醫學美容保養品更加受到歡迎。消費者一方面將期待更多簡單便利的產品,使得追求美麗更加容易,另一方面則會期待更

多針對個人需求打造的客製化產品,這也是萊雅目前努力的方向。此外,與皮膚科醫師合作,透過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結合,找出更多對於皮膚病患者的照護保養方式,或是透過數位化方式協助皮膚科醫師和病患溝通,都是未來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努力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