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總編劇揭秘「投票數據」! 認:楊超越出道出乎意料

2018年07月4日 15:22

記者李玟儀/綜合報導

大陸選秀綜藝節目《創造101》雖然已經落幕,但是不管是出道的「火箭少女101」或是落選的選手仍具話題性,節目總編劇顧問吳暢暢近日受訪時提及楊超越實力不夠卻成功出道,直言:「出乎意料之外。」

►看更多《創造101》新聞

▲楊超越長相甜美,個性大剌剌。(圖/翻攝自楊超越微博)

▲楊超越的出道,被許多人批評為「不勞而獲」,意即什麼都不如人也能成功。(圖/翻攝自楊超越微博)

吳暢暢以總編劇顧問之姿參與了節目所有編劇的設計,提到節目引發出的「楊超越爭議」,他不諱言和王菊在網路上引起的騷動一樣,楊超越的確是出乎意料的,他指出從網路上「挺楊派」跟「反楊派」的激烈論戰中,其實可以發現這恰好是反映了某種社會情緒。

▲▼《101》總編劇評「楊超越現象」。(圖/翻攝自微博/梨視頻)

▲吳暢暢擔任《101》的總編劇顧問。(圖/翻攝自微博/梨視頻)

吳暢暢提到楊超越從一開始亮相自稱「村花」,其實就代表了「小鎮青年」的形象,有數據顯示,幫楊投票的人多數都是來自大陸二、三線城市的同齡人,這群人與一線城市群眾相比在資源上已經落後一截,甚至努力也不見有結果,所以對楊超越彷彿有種投射心理,這群人會認為其他人批評楊超越就是在批評自己,從這個觀點來看,吳暢暢說:「所以給楊超越投票,我覺得是一種實現虛擬的向上流動的心理機制。」

▲▼《101》總編劇評「楊超越現象」。(圖/翻攝自微博/梨視頻)

▲唱歌、跳舞都不如人的楊超越,讓很多有類似處境的人彷彿看到自己。(圖/翻攝自微博/梨視頻)

反觀「反楊派」的論點,就是扣緊了楊超越根本不適合站在這麼高的位子上,反映了社會上很多人對於「不勞而獲」的排斥心態,反對者與支持者的情緒在吳暢暢眼裡看來,正好反映了城鎮的經濟結構,與城市的菁英階層之間的碰撞,因為各處於不同的社會經濟結構,因此對於社會公正、正義、成功的態度產生了差距。

▲▼《101》總編劇評「楊超越現象」。(圖/翻攝自微博/梨視頻)

▲吳暢暢認為,人氣固然重要,但最後如何贏得大眾認可還需要努力。(圖/翻攝自微博/梨視頻)

對於楊超越出道,吳暢暢坦言投票讓楊超越處於一個「位置及能力極為錯位的尷尬境地」,因此雖然靠著粉絲投票她出道了,但未來是否真的能獲得認可,還是得看成團後她在團隊裡的表現。不過吳暢暢的說法引來部分網友批評,認為是階級化群眾,但也有網友直持他的論點,認為吳只是依照手中有的數據做出判斷而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