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豐台/連假颱風假 賴神接地氣可以不一樣

▲賴清德立法院院會報告能源政策,國是論壇▼。(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神相當接地氣,希望能思考修改人事行政局相關規定,回歸到十多年前政府的作業程序,不再調班。(圖/記者屠惠剛攝)

今天看媒體刊出政府明年行事曆,又排了許多連假與調班,媒體總是認為這是民眾的小確幸。然而,個人卻一直不這麼認為。

最近看到美國商會跟政府建議補班日,也就是週六,股市不要開盤,更加深了個人的看法。其實,如果不調班,就不會有週六補班的問題了,那才是問題根源所在。

調班連休,只是造成出國人潮增加,國內車潮增加。前者不利於內需,後者讓出不了國的人受罪,看不出任何好處。政府既然整天喊著要跟國際接軌,就應該維持正常的運作,不應隨意調班,讓企業以及國外人士感到困擾。

想要安排連休的人,自行請假就可,政府不必為了少數人的需求,而調班。其實這也影響眾多在地產業的運作,例如果菜公司、農產運銷公司、傳統市場、醫院、小商家、大眾運輸‧‧‧還有企業出貨、排班等等,相當多的層面。不是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想像的那麼單純,它對經濟發展是有一定程度的傷害的。

賴神相當接地氣,對這些事情應該不難了解。希望能思考修改人事行政局相關規定,回歸到十多年前政府的作業程序,不再調班。

此外,颱風季節來臨了,賴神的封號來自於某一次颱風假,眾人皆放我不放,結果事後證明當時賴市長的決定是正確的,不過那顯然要有相當大的擔當與勇氣。個人期待賴院長能夠不隨波逐流,不濫放颱風假討好民眾,勿以善小而不為,做個不一樣的行政院長。

恢復十幾年前做法,颱風假都是當天早上才宣布,較能減少誤判。不應前一天下班前就早早宣布,結果誤判率就高。不應該再搞什麼北北基共同生活圈,統一宣布。總統府、行政院、股匯市等等這麼重要的機構上不上班,要讓基隆市去決定嗎?台北市有那麼脆弱,動不動就要宣布放颱風假嗎?政府可了解隨意放颱風假,其影響與損失有多嚴重嗎?

政府甚至應該學學國外,政府不輕易打烊,公務員不帶頭落跑,不輕率宣布放所謂的颱風假或天災假。至於如何確保民眾與公務員之安全,或許可以多留一些彈性措施。

大家都喜歡放假,能夠不做事就有得吃,誰不喜歡?然而,政客討好群眾,政治家帶領群眾,個人期待賴神可以不一樣,做一個令人尊敬的政治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吳豐台,財經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