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台灣進軍世界盃 請先讓人民免費看世足!

▲▼   2018世足賽,哥倫比亞VS英格蘭。凱恩(Harry Kane)(圖/路透社)

世足魅力沒法擋,每4年台灣人必定瘋一次。(圖/路透社)

作者/戴晚郎

台灣向來有四年一次「瘋世足」的傳統。連政府官員和政治人物也會跟著「起乩」。今年有體育署官誇言說台灣也要進軍世足會內賽。阿扁總統除了之前喊出「台灣足球元年」之外,如今他又透過「勇哥」呼籲蔡總統申辦世足會內賽。這些建議都很美好。

但,美是有距離的。以台灣目前的條件,套句阿扁總統的名言說:「辦不到」! 原因很簡單。台灣只是瘋世足、不瘋足球。一個沒有恆久足球風氣的小國,如何進軍世足會內賽、主辦會內賽?我實在很懷恨(除非你是美國或加拿大,有足夠可以吸引國際足總開發的資源)。

況且,台灣如今連「免費看世足」都辦不到,政府的不給力可想而知,又如何說服人民,政府是真心的要進軍、或爭取申辦會內賽?

台灣人會瘋世足,古早時候的老三台是奠基功臣。因為是無線播放,入門的門檻很低。進入第四台時,隨著台灣經濟富裕,裝機率高,所以大致上收視也沒什麼問題。

但是從上屆起,情況發生了變化,跟MOD 合作的愛爾達取得獨家轉播權,卻因為不滿合作夥伴年代「違約」把數位訊號轉給第四台業者,連帶把類比訊號也斷了。如此一來,很多家裡沒MOD卻很想看比賽的球迷,只好乖乖的購買愛爾達的網路直播(最低價至少69元)。

但很快TVBS就獲授權播放類比訊號的畫面,總算解決了「除愛爾達系統之外無法收看」的問題。不過如此一來,之前訂閱愛爾遠網路直播的人,錢就白繳了。而且訂閱是每月自動續約,你若不主動退租動,它就會一直扣款!

今年愛爾達仍然拿下獨家轉播權。華視則獲授權播出從16強起的比賽。但你有看過電視台只播NBA或職棒大聯盟季後賽的嗎?或者有球迷只看季後賽的嗎?所以,很多家裡仍然沒MOD、但乂很想看世足賽的人,只好又乖乖的至少花69元去購買愛爾達的網路直播。

然而,由於一連三天流量爆棚(同時湧進10萬人,愛爾達收費的網路系統因為要同處理訂閱上註冊、登入等程序造成大塞車,系統負載不了,畫面不斷當機。累格、轉圈圈,網友怒罵、怨聲載道不絕於耳。愛爾只好降低畫質、全面開放讓大眾免費觀看餘下的全部賽事。如此一來,  已付費的人又白繳錢了!

愛爾達一再搶下獨家轉播權,意在衝高跟他們合作的中華電信MOD收視戶數。我知道,很多台灣人很有錢,花得起錢 看MOD、HD、4K!但沒錢的人更多(尤其是學生)!以「市場機制」之名,讓某些業者壟斷跟奧運同等級的世足賽轉播權,無異損害廣大觀眾權益。如果4年後仍是由愛爾達獨攬轉播權,難保今年網路塞爆的悲劇不會重演,數十萬計世足迷將再度陷入無奈、挫折、焦慮的輪迴之中。

負擔不起、或不想裝MOD的人就活該看不到高畫質的世足賽嗎?若只問「市場機制」,無話可說。但若是回應政府「進軍世足會內賽」、或阿扁總統呼籲「台灣申辦世足賽」的偉大夢想,這就未免太政治不正確了。國際足壇不乏窮人孩子因為迷上足球而脫貧翻身的勵志故事(例如內馬爾)。台灣若想進人世足賽的殿堂,必先讓人民親近足球、讓更多孩子從小喜歡足球。

立馬要求頻道業者長年賠錢轉播外國的聯賽、各大盃賽,或許強人所難。但政府讓人民四年一次免費看世足,有那麼難嗎?所以公廣集團應該至少提供一個無線頻道讓普羅大眾可以免費觀看完整、高畫質的世足賽(畢竟網路的畫質較差,而且許多人只能透過過電腦的小屏幕來看比賽)。

世足賽的轉播權利金有多麼貴?一億,兩億?這對政府來說都是小錢。但至少證明政府真的有把世足賽當一回事。否則,所謂「台灣走進世界盃」恐怕只是政治人物應景的政治語言,順便拿窮哈哈的廣大世足迷來尋開心而已。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