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群館違規!侯辦提3點質疑 要林洲民向社會道歉

▲▼侯友宜說明文大宿舍案。(圖/記者邱顯燁攝)

▲侯友宜說明文大宿舍案。(圖/記者邱顯燁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爭議不斷的文大宿舍案3日現勘結果出爐,北市都發局認定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限期2個月改善。面對外界批評前後標準不一,都發局長林洲民於記者會上坦言,此事至今才認定違規使用,「這的確是一種行政怠惰,市府沒有劍及履及」;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則進一步提出3點質疑,要求林洲民向社會道歉。

侯友宜太太任美鈴名下出租給文化大學做為宿舍的房產,卻遭爆出土地使用分區不符規定,引發爭議。台北市都發局3日指出,該土地使用分區為「特定住宅區(二)」,依法僅能做集合住宅,大群館確定違規使用,需按「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於2個月內改善修正。

對於過去北市府認定可以,現在大選將至又突然改變法令解釋一事,林洲民解釋,都發局有分建築管理、都市計畫2種體系,以建管體系來說,大群館符合寄宿住宅的公安標準,但都計法仍然不准作為學生宿舍,「都發局從來沒有依都計法,認定大群館是可以住宿的寄宿住宅。」也坦言這是一種行政怠惰,沒有劍及履及,「市長也要求都發局要趕進。」

侯辦則質疑,都發局的說明就是「文大租給學生不合法、民間(又昱)租給學生就合法」,無法讓社會大眾理解,而林為洲身為局長,竟讓一個局處有兩套互相矛盾的解釋系統,不同時機任意變換使用難道不需要出面統合?局發公函究竟代表哪個系統意見?尤其官方認定事涉人民財產相關權益,林洲民不需要向社會道歉嗎?

侯辦砲轟,林洲民表示大群館確實專供文大學生使用的宿舍,態樣歸屬「土管條例」規定的「寄宿住宅」,非屬教育設施。但是主管機關教育部又認定大群館確屬教育設施,中央與地方兩機關認定不同,究竟該聽哪一邊?

侯辦指出,林洲民聲稱「『住二特』不能有教育設施」,大群館所在位置屬土地使用分區中的「住二特」,係依據台北市政府97年12月11日公告的「變更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山仔后地區第二種住宅區為特定住宅區細部計畫案」,然而該計畫書中第18頁一般性規定中指出,「有關『特定住宅區(二)』於本要點未規定部分,比照第二種住宅區相關規定辦理。」此外該計畫書第24~25頁中對於「特定住宅區(二)」的特別性規定,並無「特住二」不能有教育設施的規定或任何說明,盼林洲民出面,為內部管理混亂道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