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 史上最高規格人事案 法官林孟皇遭否決留任高院

▲司法院外觀▼。(圖/記者屠惠剛攝)

▲司法院人審會否法官林孟皇留任高院的人事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司法院人審會3日否決一項「號稱史上最高規格的人事案」,現任台灣高等法院法官林孟皇在高院服務任滿三年,申請繼續留任高院,司法院長許宗力將人事案送請人審會審議,引發法官論壇爭議,有法官直罵林孟皇「踩著別人的頭墊高自己」,即使林孟皇辦案成績是留任人選中最優秀的,人審會仍投票表決,以11:12決議否決林孟皇留任高院,林孟皇將回任一審法院。

人審會決議一出來,馬上在法官圈中傳遍,有人贊同,有人反對,司法院將在下個月再召開人審會,依林孟皇志願及一審法院的出缺狀況,將林孟皇調到一審法院當陽春法官。

司法院過去為鼓勵下級審法官到上級審法院歷練而訂定所謂「三專生」政策,也就是讓下級審法院的法官調派到上級審,服務滿三年,任滿再回任下級審從事審判。曾在台北地院的法官林孟皇,經常在判決上有不同於傳統法官的見解,也常在媒體投書批判司法,在司法界褒貶不一,他三年前從台北地院調升台灣高等法院,成為所謂的「三專生」,任內裁定蘇炳坤再審、判決認定汐止女課員王玉升收佣與職務無對價關係判決無罪等案,引發各方注意,此次林孟皇任滿三年,他填志願表明想留任高院,法官論壇為此酸貶。

有法官指摘林孟皇過去寫文章主張上二審法院的「三專生」法官,服務滿三年就應回任,現在自己滿三年就不回任,沒有誠信,也有法官指他是「踩著別人頭上墊高自己」,過去發表文章批判其他法官,待人嚴律己寬。

司法院此次核定高院可留任九位「三專生」,而目前高院有十三位「三專生」法官申請留任,司法院提名建議包含林孟皇在內的九位法官人選送人審會審議,過去人審會對司法院提名建議的名單幾乎是照單全收,同意通過,但昨天人審委員對林孟皇有意見,直指他誠信有問題,要求對他的人事案抽出來表決,結果二十三位人審委員,投票後十一票同意他留任高院,另外十二票反對他留任。

司法院人審會有十一位所謂的官派法官代表(司法院指定的)及十二位民選法官代表(各法院選出的),另有三位外部委員,外部委員不能對人事案投票,昨天由廿三位法官代表投票表決,最後是11:12反對林孟皇的人事案,林孟皇將調回一審法院當陽春法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