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地理爭議題最多 簡單題目超過5成、綠能永續佔比高

2018年07月3日 14:59

▲▼2018指考地理,大學指考。(圖/記者蔡玟君攝)

▲2018指考地理。(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蔡玟君/台北報導

2018大學指考第三天社會組第二節應試科目為地理,闈內高中老師指出,今年試題中偏易,容易的題目約佔53%,多著重在了解當今世界脈動、關懷台灣的現在與未來。北市高中教師群分析試題時指出,今年綠能和永續發展的相關概念佔分比例高,新南向政策相關內容也入題,但有爭議的題目就有3題,是目前已考完的科目中爭議題最多的科目。

闈內高中老師指出,今年試題難度中偏易,容易的題目約佔53%,中偏易題目約佔32%,整體學生成績應與去年相近。試題特色中,多選形式單選化的考題較往年有增多的現象,此外,題型包括地圖、航空及衛星照片、表格、照片等,訓練考生分析歸納資料的能力;第29至31題有高鑑別度,需要了解各國人口金字塔,非選擇第三大題第一小題需加總降水量,並對溫度加以研判,才能得到正確答案。

闈內試考生認為,此次指考地理難易度適中,主要測試考生的地理能而非背誦能力;注重看圖和理解運用,考生需透過圖片理解想表達的涵義,利用所學解答問題。同時,試題中較少針對單一地區的題目,大多為全球視野。

▲▼指考地理。(圖/記者蔡玟君攝)

▲北市高中教師群解析指考地理。(圖/記者蔡玟君攝)

北市高中教師群則表示,今年指考地理難易度適中,並觀察到圖表題與照片題合佔58%,較2017年的36%明顯增加,長文題也佔12%,比2017年4%增加不少,可能會是未來趨勢。此外,綠能和永續發展相關概念佔比例為往年最高,新南向政策也入題,去年在考題中曾出現的TM2度,今年也再次入題。

今年指考地理較有爭議的題目多達3題,是目前已結束的科目中爭議題最多的科目,麗山高中老師廖偉國指出,如非選第二大題有關亞洲地區的崩塌災害試題,地圖的比例尺太小且位置標示不適很精確,解析度較差,較不利考生作答。

而選擇題第3題,選項B和D可能都是可選答案,選項D要求學生判斷2016年在圖中甲處有一棟實驗大樓完工,雖然可看到圖中甲處的確有一處建築,但學生無法判斷該建築物是否為實驗大樓。選擇第10題選出南島語系分布區,雖然在第三冊課本中有圖,但要將圖中所有分布背起來,對學生來說較為困難。

此外,第38題問圖12沙洲出現缺口的拍攝年代,雖然據圖11判斷可能是2006至2015年間,但沙洲出現缺口可能會因為一個突發的天氣情況就能讓沙堤斷裂,加上其他選項中都沒在題幹和圖片中呈現有關線索,因此學生很難判斷。

2018大學指考地理試題如下(點圖可放大)。(圖/記者蔡玟君攝):

▲▼2018指考地理,大學指考。(圖/記者蔡玟君攝)

▲▼2018指考地理,大學指考。(圖/記者蔡玟君攝)

▲▼2018指考地理,大學指考。(圖/記者蔡玟君攝)

▲▼2018指考地理,大學指考。(圖/記者蔡玟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