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繼香蕉、鳳梨後...火龍果真的「價崩」了! 果農苦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繼香蕉、鳳梨價格崩跌後,下一個輪到誰?由於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農產量不是爆起就是爆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曾說「火龍果很可能是下一波價跌的水果」,對此台中外埔區火龍果產銷班洪景元表示確實有跌,但他們還是要顧好品質,農民只能賺得比較少。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憂心,火龍果可能是下一波價跌的水果。(圖/中天新聞)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憂心,火龍果可能是下一波價跌的水果。(圖/中天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鳳梨大豐收,鳳梨總產量預計突破58公噸,但是果農卻是一肚子火,「這鳳梨一大車才賣3、4千元,是要怎麼做?」農委會指出,受到6月中豪雨的影響,雲嘉地區的鳳梨「肉聲果」比例高,部分有裂果,品質低又不耐存放,導致價格下跌,目前已趕緊啟動採購加工,以及內外銷的輔導措施。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表示,未來將輔導農民要「聰明種」,希望種植季節可以錯開。

台灣一年四季都生產鳳梨,但是盛產期落在3至6月,會隨著溫度從屏東一路往北收成,但是今年是55年來最熱的5月天,全台鳳梨幾乎都同時成熟,造成市場供過於求的現象。有果農忍不住自嘲,現在外銷還得「預付清潔費」,因為鳳梨早已爛光。

氣候變化的問題,讓農民苦不堪言,大家都在關心接下來會有其他農產受影響嗎?對此,林聰賢憂心表示,火龍果最近的價格也有明顯下降,農委會正密切監控中。實際詢問火龍果產銷班,洪班長表示由於前年火龍果賣很好,去年不少人搶種,才會導致產量過盛,但今年沒有聽說有人搶種,雖然火龍果的價格確實有跌,但幅度與去年差不多。本週火龍果批發價落在每公斤23.5元,洪班長指出,價格下跌農民當然會賺得比較少,但他們首要任務還是會以顧好品質為第一優先。

不過,對消費者來說,便宜的價格正是下手購買的時候,挑選火龍果時,記得注意看「肚臍」旁是否有放射狀裂縫,因為這代表已經成熟;此外重量越重表示水分多,顏色鮮豔表示新鮮,外型圓胖則是甜度高。

農委會說明,國產紅龍果分為紅肉及白肉種,而越南進口者皆為白肉種。國產與越南進口紅龍果可就果實外觀、色澤及口感區分,越南紅龍果因儲運需求,於七、八熟即採收,其果皮顏色較淡,甜度較差,而國產紅龍果皆於完熟時採收,表皮顏色較鮮豔,甜度高、鮮度佳。此外,進口紅龍果果實的麟片較為凸起,消費者可就上述差異簡易判別,選購國產紅龍果。

▲火龍果底下的圓孔叫「肚臍」。(圖/中天新聞)

▲▼除了「肚臍」要看清楚外,挑選火龍果有三大訣竅。(圖/中天新聞)

▲火龍果底下的圓孔叫「肚臍」。(圖/中天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