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美軍參與台灣軍事演習 國防部長看不到的真相?

▲漢光演習模擬敵軍循河道入侵,關指部演練淡水河反突擊。(圖/軍聞社提供)

▲漢光演習模擬敵軍循河道入侵。CSIS主任葛萊儀在Twitter上加碼:「台灣將參與美國在所羅門群島的海軍演習」。(圖/軍聞社提供)

今年6月,台美軍事交流持續升溫,當台北沉浸於美國參議院提案:「美軍應主動參與台灣軍事演習」時,華盛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 主任葛萊儀在Twitter上加碼:「台灣將參與美國在所羅門群島的海軍演習」。

國軍一方面強調裝備性能提升、國防科技自主,另一方面,有了美國的大力支持,台灣是否就可以高枕無憂?「國防部長們」是否查覺到國軍在精神戰力、訓練、編現比、後備動員等已經呈現的窘況?

國軍目前嚴重地缺乏精神戰力,也就是缺乏「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精神能量。起因在於政治人物將重點放在「台灣價值」,運用「台灣價值」染紅對手,忽視精神層面的「國家價值」,並刻意將兩岸問題及外交困境狹隘到「台獨」議題,模糊了國軍「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精神價值。

政治人物進而在「年金改革」過程中,以挑起對立的方式,刻意的汙辱已經將大半人生奉獻給國家的退伍軍人。以至於現在的軍校招生、軍隊募兵,只能以待遇優渥、美女官兵為誘因。相對於筆者進軍校時「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的氛圍下,誰能說服我,能讓國軍願意犧牲生命,為「台灣這片土地」而戰的「信念」在那裡?

延續精神戰力的鬆散,國軍的訓練逐漸不紮實。以漢光34號演習,志願役上兵秦良丰從1300英呎高空墜落受傷所披露的新聞為例,秦良丰士兵已服役3年,有11次跳傘經驗,約每3個月跳一次傘。

相對於在民國70年代的義務役,服役2年平均17次跳傘紀錄來比對,扣除入伍訓,幾乎每個月跳傘一次。跳傘的經驗,如同步槍打靶,是為戰而訓,必須紮實。若風力超過8級,氣溫超過30度就不訓練,誰能說服我,現在的國軍訓練足夠、紮實?

▲因國軍兵力精簡,陸軍官校學生人數也大幅縮減。(圖/記者林健華攝)

▲面對對岸的確實威脅,國軍必須誠實地檢討編裝是否合理以及編現比是否正常。(圖/記者林健華攝)

面對對岸的確實威脅,國軍必須誠實地檢討編裝是否合理以及編現比是否正常。編現比是指實際在岡位上擔任任務的人數與編裝上應有的人數的比率。假設103年完成的「精粹案」的國軍編裝是合理的,則國軍的編制總員額為21.5萬人。

依照國防部長在軍人年金三讀通過後,總統府記者會的說明,國軍現役人數為14.8萬,也就是目前國軍的編現比是14.8萬/21.5萬=68.83%。

作戰時,當一個戰鬥單位的編現比低於90%,應做緊急兵員補充,如果編現比低於70%,那就要做單位補充,也就是整個單位換下來,由另一個作戰單位接手任務。誰能告訴我,國軍目前「真正的編現比」能否面對對岸的威脅?

國軍的第四個問題是後備軍人的動員與戰力恢復。先不談因役期縮短造成士官、士兵不熟悉戰技、戰法便退伍的現象。誰能說服我,當發生戰爭時,被國家斤斤計較、侮辱過的後備軍士官會回營報到,為理念不合的政府作戰?

漢光演習搶灘,陸海空3D作業清障礙。

▲漢光演習搶灘。台灣的地理位置,解放軍若要突破圍堵進入西太平洋,台灣都是解放軍必須掌控的關鍵。

國軍在建軍備戰的思維上過度依賴美國。美國目前重視台灣,提升台美軍事合作,是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無論在島鏈戰略或印太戰略中,解放軍若要突破圍堵進入西太平洋,台灣都是解放軍必須掌控的關鍵。

然而,戰略位置的重要性,會因時空而改變,民國60年代,美國從中華民國黑貓中隊及黑蝙蝠中隊犧牲生命所蒐集到的情資,確認到中共與蘇聯相行漸遠,故美國決定強化與中國大陸的互動,進而與中共建交,讓美國的影響力進入中國大陸,此舉比鏈圍堵防禦,更合乎美國國家的戰略利益。

因此,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的戰略指導是:「以世界警察姿態,獲取美國商業利益」。目前的「一個中國」政策,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在此前提下,台美軍事合作升溫,是美國利用台灣來牽制中國大陸,換取與中國大陸的談判空間,國軍不宜寄望過多。

打造新國軍,從定位國家價值開始;期望政治人物放大格局,以在台灣「實踐三民主義理想」為施政理念,讓國軍成為捍衛「倫理、民主、科學」信仰的鐵衛隊,這是國軍存在最大的價值。讓國軍以精神戰力落實戰訓本務,以精神戰力凝聚向心力,以精神戰力突破物質戰力的限制,以精神戰力重建國軍的榮譽。

 好文推薦

張誠/工業合作:台灣進入全球軍武供應鏈的任意門

張誠/4000億元的潛艦國造危機

張誠/當潛艦國造遇到美國行銷核准

張誠/學長,您讓社會上的人,更看不起軍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張誠,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民國黨軍事國防顧問。長期致力整合國防、科技、教育、產業、政治及心靈陶冶等資源,推動社會公益與國家發展。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