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長高鐵列車 總長414.公尺「復興號」京滬線先行

▲▼ 復興號長編組。(圖/翻攝自人民網)

▲復興號長編組將正式全面投入運行,預計可以先暫時緩解暑期的出行人潮。(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2018年暑運於7月1日正式展開,將至8月31日結束,共計62天。為應對暑運,鐵路、航空等部門採取改進服務、增加運力等多種措施,保障客運效率,滿足出行需求。暑運期間,「復興號」動車組也擴大了開行範圍,日開行數量增加到170.5對,3列16輛長編組「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間首次投入運營。

自7月1日零時起,大陸全國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暨暑期圖,增開跨鐵路局中長途旅客列車37對。江門至湛江、廣通至大理鐵路等線路7月1日起開通,鐵路部門充分利用新線路,對既有線列車採取動車組重聯運行、普速客車加掛車輛等多種措施,提高了運力供給。同時,安排南京至武漢、柳州至南寧高鐵按250公里/小時速度運營。

此外,自行研製的全球最長高鐵列車、16輛長編組「復興號」也正式上線營運;「復興號」動車組日開行數量,將由現在的114.5對增加到170.5對,可通達23個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自治區首府,由北京鐵路局「始發終到」列車將會高達到636對。

▲▼ 復興號長編組。(圖/翻攝自中新網)

▲ 復興號長編組服務員在月台與民眾互動。(圖/翻攝自人民網)

北京鐵路局表示,長編組「復興號」動車組將原來列車中間多出的兩個車頭換為正常車廂,進一步提升了綜合運力。

目前,長編組「復興號」設有商務、一等和二等座席,列車總長度414.26公尺,總定員達1193人,較現有8輛編組「復興號」列車,定員和商務座數量有所增加,並能夠滿足時速350公里的運營要求,後續,16輛長編組的「復興號」動車組,除了在京滬間首次投入運營,此後還將在京廣高鐵、滬昆高鐵等線路上開行。

▲▼ 復興號長編組。(圖/翻攝自人民網)

▲復興號長編組被認為是大陸純國產列車。(圖/翻攝自人民網)

據悉,大陸一般高鐵列車多是8節編組的短班列車,通常在春節或是特殊需求下,才會重新聯組成16輛編組的列車。此次16輛長編組「復興號」做為編制內營運,可以進一步提升了列車的綜合運力。

▲▼復興好長編組。(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高鐵採實名制,圖為鐵路局自動購票處。(圖/翻攝自中新社)

北京鐵路局也公告,鐵路相關企業將會根據客流情況,分季節、分時段、分席別、分區段在限價內實行票價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調整後的執行票價與目前相比,總體有升有降,部分路線一日內票價浮動近200元(人民幣,下同),最低票價較調價前可能下降近100元的空間。

據悉,暑運期間,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6.47億人次,同比增加4590萬人次,增長7.6%,日均發送1043萬人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